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 >>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10008 分类: 函;函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14日
名  称: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省人大六届四次会议 第642354号建议答复的函
文  号: 海府复字〔2021〕35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省人大六届四次会议 第642354号建议答复的函

海府复字〔2021〕35号

王和娇、吴敏代表:

  你们《关于开发南渡江(海口段)两岸资源助推自贸港建设的建议》(第642354 号)收悉。感谢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南渡江是我省最大河流,是海南省的母亲河,南渡江龙塘段是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两岸资源利用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我市一直致力于加强南渡江生态保护工作,确保南渡江两岸能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融合发展。

  一、基本情况

  统筹推进南渡江沿岸生态修复治理,对于提升南渡江沿岸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促进沿岸经济、生态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11月我市在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申报中央财政资金14亿元,用于实施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该项目于2020年1月通过省政府组织的整体验收。该项目平整土地1.24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1.1万亩,新增耕地 0.51万亩,整治河道1.65公里,新建4座中型排涝泵站,排涝控制面积达 82平方公里,硬化村庄道路982千米,改善村庄卫生条件 6个,优化村庄交通条件69个。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做好顶层设计。当前,我市正在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加强对南渡江两岸资源开发顶层设计,总体规划以“一江”为统领,分段建设南渡江“魅力新客厅”。以美兰大桥、龙塘镇和云龙镇南侧行政边界为分段点,重点形成“城市段、近郊段”两大功能区段,结合自身资源特色分段建设。一是南渡江两岸城市段功能以“滨江生态城”为总体定位,建设城市滨水生态廊道新典范、中国热带内河旅游新标地、海口功能空间缝合新纽带。重点打造生态休闲、都市文化、全域旅游、国际商务等功能。空间布局:重点在下游河口地区塑造滨水生态休闲、主题娱乐旅游等功能,形成河口生态旅游目的地;中部地区白驹大道两侧延续西岸行政办公、文化博览功能,植入艺术创意、商务总部服务功能,形成海口市综合中心区;南部地区依托美兰机场致力于提升空港专业服务功能。南渡江城市段景色秀美,建设基础良好,特别是在入海口、三江分流处和司马坡岛江心洲等处,景观资源丰富,为形成完整的南渡江滨海旅游动线,已在这3处分别布置城市公园、游艇码头和其他旅游服务设施。二是南渡江两岸近郊段功能以“都市田园体”为总体定位,建设城郊型滨水旅游示范区、都市农业先导区、城乡融合示范区。重点打造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空港配套、都市农业等功能。空间布局:结合龙塘镇、云龙镇场镇及滨江重点地区集中建设“云龙—龙塘田园综合体”,以“特色小镇”引领滨水空间功能升级与产业发展。

  (二)科学编制南渡江两岸规划。首先,以江东新区建设为契机,同步打造南渡江东岸生态、文化、休闲时尚带。一是江东新区规划中,坚持践行“还水于民,打造世界级的滨江岸线”,重点打造六大主题功能的滨江公共岸线,包含湿地体验段、文化创意段、活力庆典段等,可将现状公共岸线占比从23%提升到86%。二是用好自贸港政策打造世界级的滨江功能集群,南渡江东岸核心打造新文媒和新消费两大功能集群。三是加强沿岸开发建设。打造生态型堤防,同时将防洪防潮堤与滨江东路之间的生态区域打造成为市民公园。目前,江东新区规划已充分考虑南渡江景观资源的开发利用,沿线安排了若干大型文化设施及休闲公园。其次,加强南渡江西岸沿江各片区控规修编,提升规划管控要求。滨江新城和南渡江西岸片区共同作为海口主城区向东对接江东新区的重要门户节点,重点在功能、交通、生态、设施、景观等方面率先实现对接和整合,重点打造南渡江滨江活力带,实现从单一的生态绿地到文化、景观、生态功能复合的活力带。一是以片区主导功能及岸线绿地自然风貌特征为出发点,将全长约13公里的南渡江西岸滨水岸线分为五大主题段,由北至南依次为商业段、生活段、文化段、体育段及创意段。二是加强滨江段与街区衔接,规划结合便民服务设施布局与沿线用地功能布局,沿滨江路北起国兴大道、南至新大洲大道段,强化滨江路两侧联系,加强滨江绿带与街区的衔接,便于城市居民进入滨江绿地,提升滨水空间活力。三是以河堤为界,打造河堤外“精致的野趣”与河堤内“人文的关怀”两大区域。四是结合竖向高差建立“慢行三线”系统。低线亲水漫步道、中线林间跑步道、高线堤上骑行道,打造滨江绿地公共空间慢行系统。

  (三)完善南渡江两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南渡江越江通道规划建设。我市已开展南渡江两岸综合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研究工作。目前,南渡江(海口主城区段)沿线从绕城高速至出海口河道总长17.5公里,现状已建成使用 6处越江通道(5座桥梁、1座隧道),其中文明东越江通道于 2020年8月建成通车使用。根据两岸规划,南渡江沿线共规划12处越江通道,其中规划预留未实施的有滨江西路(白沙访)、海府一横路、红城湖路、凤翔东路、桂林洋公园大道及桂江大道等6处越江通道。近期,我市正有序开展凤翔东路、红城湖路过江通道项目等的相关前期可研论证工作。

  (四)压实南渡江海口段河长制责任。南渡江属于省级河流,共设有省、市、区、镇(街)、村(居)五级河长,分别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担当。我市市级、区级、镇(街)级、村(居)级四级河长共96名,还吸收了由水体巡查员、网格员、退休干部工人义务巡河员等组成的“百姓河长”构建了,“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各级河长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加大对南渡江沿线及各河湖巡查力度,时刻掌握工作动态,全力推动南渡江流域水生态修复等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五)多部门联动清理南渡江流域河湖。我市发布了2020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海口市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全面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统筹部署,多方联动,严查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同时开展涉河湖专项执法行动,有效恢复了南渡江河道行洪安全,极大提高了水环境状态,使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六)开展南渡江秀英和龙华段生态修复工程。为解决南渡江非法采砂造成的河床严重下切、水流形势明显改变等问题,我市组织开展了南渡江秀英和龙华段生态修复工程(一期)项目,总投资3084.48万元。项目沿南渡江两岸河滩布置,起点位于南渡江东山镇大桥,终点位于南渡江新坡镇宏基砂场,长度约17公里,完成生态修复总面积约91.22万平方米,总覆绿率达95%。

  (七)加快南渡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为解决南渡江流域周边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我市推进滨江西污水处理厂以及河口溪一体化临时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其中河口溪一体化临时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滨江西污水处理厂正加快建设。今年已开展实施省委东排放口污水溢流整治、河口溪片区管网提质增项、山内溪污水处理设施提标等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件。截至2021年3月底,龙塘污水处理厂已完工,其余污水处理厂站正在加快建设。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工作联动,实现共保联治。加强南渡江(海口段)两岸水污染防治统筹协调,形成保护合力,防止水污染防治工作出现“盲区”,将水环境问题排查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发现问题及 时互通、及时治理,真正实现南渡江(海口段)两岸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二)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对南渡江海口段水环境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强化源头把控,加大流域污染防治力度。全面提升辖区内流域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加强环境监测机构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已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作用,特别是提高流域水环境质量预警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为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基础保障,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大系统修复治理。我市将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为指引,规划设计南渡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对南渡江流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四)完善两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规划建设。继续完善南渡江越江通道布局,助力海口江东新区建设、提升城市功能、促进两岸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南渡江两岸综合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海口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