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索 引 号: 00817804-9/2023-08749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厅 发文日期: 2016年02月26日
名  称: 海口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海口市人民政府编制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建议提案办理等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海口市人民政府网站(www.haik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长滨路第二行政办公区6号楼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邮编:570000;联系电话:68702673;电子邮箱:cbiao@haikou.gov.cn)。

一、概述

2015年,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研究制定我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内容、分解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通过加强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不断深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通过完善制定和平台建设,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快捷、务实、高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2015年,海口市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推进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做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专栏目录统一,内容形式统一。同时,依托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延伸到基层。

2015年正式开发运营海口市党政微博微信平台“海口发布”,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市已形成政府网站、“海口发布”、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12345热线、海口晚报、海口电视台、档案馆、图书馆、政府服务中心等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2015年,海口市办理省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共40件,主办33件,协办7件,办结40件,办复率100%。我市主办的33件建议提案中已经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有8件,占24.24%;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24件,占72.73%;所提问题和建议因条件不具备暂不能解决而做说明解释的(C类)1件,占3.03%。2015年海口市政府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368件,办结368件,办复率100%。市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过程评价优的有320件,占86.96%;对办理结果评价优的有290件,占78.80%。2015年海口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88件,办结288件,办复率100%。市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态度满意的有275件,占95.49%;基本满意的有13件,占4.51%;对办理结果满意的有251件,占87.15%;基本满意的有36件,占12.50%;不满意的1件,占0.35%。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文

2015年,全市制发公文43885件,主动公开公文19010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2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1条。对公文属性标识为主动公开的公文通过公文直通车实时进行公开。

公文直通车(图)

(二)政府网站

2015年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0104条。门户网站设有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专栏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查询等6大类。2015年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职能相关政府信息3736条15类,包括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类公开424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108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类13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类76条;财政预算、决算数据类235条;公务接待支出、车辆购置及运行支出、出国(境)经费支出等数据类235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类27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信息类607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资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信息类968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信息类45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类777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类12条;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价格信息、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信息类116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类87条;回应社会关切,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发布权威的政府信息类9条。

海口市政府门户网(图)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图)

(三)政府公报

2015年我市印发政府公报12期,每月一期,公开政府信息761条。

政府公报(图)

(四)政务微博微信

2015年“海口发布”公开政府信息426条,其中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8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7条。

政务微信(图)

政务微博(图)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新闻发布会

2015年市政府召开各类主题新闻发布会46场,各职能部门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56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28人次。

(2015年7月7日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新闻发布会)

 

(2015年11月25日海口市司法行政工作新闻发布会)

(二)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2015年我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8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6人次。

(三)政策解读稿件发布

2015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84篇。

海口市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图)

(四)微博微信回应事件

2015年,我市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69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情况。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1件,其中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系统)的依申请公开申请65件、当面申请579件、信函申请15件、传真申请2件。主要涉及土地征用与补偿、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城市规划和建设、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教育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海口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数字统计表)

(二)办理情况。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27件,同意公开答复10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32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4件,没有申请信息不存在、告知作出更改补充和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申请答复。申请办结658件,其中按时办结626件,延期办结32件。

(三)收费情况。

2015年,我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费行为。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行政复议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行政诉讼行为。

七、2016年计划安排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严格遵照《条例》和《规定》,依据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国家、省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扩大公开内容,细化公开项目,明确公开比例,从而保证公开的力度。完善平台建设,强化平台功能,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方便快捷,重点发挥海口市党政微博微信“海口发布”的公开作用,利用微信、微博等方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具时效性、服务性和普遍性。

     

 

海口市人民政府

2016年2月23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