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认真抓好提振经济措施和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地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30 14:5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从9月30日上午召开的“恢复提振经济 助企纾困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专场上获悉,海口市将抓好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按照“农业稳基础、工业多贡献、消费促回升”的工作思路,聚焦三次产业、“三驾马车”,坚持“项目为王”,认真抓好提振经济措施和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地。

抽调1600名党员干部服务
1791家企业和347个项目

   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邓立松介绍,海南启动“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当天,海口即印发具体实施方案,抽调1600名党员干部服务1791家企业和347个项目,到一线帮助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解决困难问题,努力冲刺第四季度,100家工业企业、100家建筑企业、31家专精特新企业、48家农业产业及95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今年1-8月海口新增市场主体49.5万户

   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海口结合实际又重点采取措施:一是强化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信贷资金更多流向疫情受困中小微企业,截至8月末,海口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20.09亿元,较年初增长11.4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0.40亿元,较年初增长13.78%。二是降低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落实国有房屋减免3442.4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165户。落实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共计1.662亿元,惠及企业8.2万家。三是实施援企稳岗支持。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发放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稳岗返还资金1.4亿元,惠及职工近40万人次。今年1-8月,海口新增市场主体49.5万户,同比增长225.91%,占全省80.34%,稳市场主体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持续追加4000万元消费券

  持续追加4000万元消费券,在餐饮、零售、旅游、离岛免税购物、绿色家电等领域发放;鼓励商家和政府联合发力,充分利用国庆等节假日和秋冬传统消费旺季加大促销力度;阶段性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延续实施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底;同时还努力增加旅游消费供给,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加快推进海瑞文化公园、海口湾、骑楼老街、火山口、假日海滩等景区改造升级和天空之山驿站、海角商业街等项目建设。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这方面主要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夯实资金、土地等项目要素保障,最大限度争取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信贷额度的支持,确保今年两批专项债在10月底支出完毕,第三批专项债力争年底支出完毕,并积极做好2023年提前批项目的申报工作。二是对在建项目强化服务,确保提高年度投资目标;加快城市更新、安居房、“六水共治”等一批重点领域项目,超常规手段推进海口市承接的9个封关运作项目建设,年底前再集中开工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三是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继续畅通岛内岛外物流运输通道,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和航运物流有序运转。四是严格落实“五个一”目标责任制,责任市领导“一对一”对接服务重点项目。五是提前谋划明年重点项目,夯实项目储备库,强化项目前期工作。

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
增加值同比增长21.3%

  海口市围绕产业主攻方向,发挥江东新区、综保区、高新区、复兴城等园区主战场作用,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进一步做强实体经济。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4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