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警惕“沉默性缺氧”!海口市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血氧检测和氧疗服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1-04 10:49   来源:海口网  

海口网1月3日消息    记者3日从海口市卫健委获悉,为降低老年人呼吸系统重症发生率,我市组织基层医疗机构为65岁以上有呼吸系统疾病老人就诊时提供免费血氧检测和氧疗服务。

2022年12月30日起,海口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陆续向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投放2000个指夹式血氧仪,800个40升及500个10升氧气瓶。第一批600台指夹式血氧检测仪于12月30日优先配发给养老机构和农村地区,第二批1400台指夹式血氧仪和1.5万鼻氧气管已到货,自1月3日开始配发给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

据悉,近期新冠病毒在我市快速传播,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有一些老年人,特别是肥胖、吸烟或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肿瘤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由于反应迟钝,对缺氧不敏感,在发生严重低氧时不会发生胸闷、气短、喘憋,居家监测时躺在床上像睡觉,但实际上是发生了“沉默性缺氧”,容易被家人忽失,等到发现时往往已经造成了肺部损伤,严重者甚至因急性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老年人的健康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作为家人一定要警惕老年人“沉默性缺氧”,有条件时监测血氧饱和度,及时吸氧和就医。

海口市卫健委提醒,若65岁以上老年人出现出现呼吸困难、喘息、发绀、胸闷、活动耐力下降、心率加快、头晕等缺氧表现或血氧饱和度低于95%时,发热经药物治疗后,体温持续>38.5℃超过3天,请及时到就近开展氧疗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就诊。老人行动不便的可由家属向基层医疗机构借便携氧气瓶或携带氧气袋充氧,避免“沉默性缺氧”的发生。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保护作用更明显。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