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人,当心这些骗局!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09 10:15   来源:海口网  

海口网9月8日消息   近日,海口公安反诈中心根据上周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统计发现,易受骗群体为务工人员、公司职员、无业人员、学生等。海口公安反诈中心公布三起案例,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案例一:市民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被骗10余万元

9月4日,海口市民小红(化名,18岁,学生)因其父亲近期在网上被骗,便在网上搜索如何找回被诈骗钱财时,接到弹出网址,点开后看到在线咨询功能,便开始咨询。 

小红在咨询时,对方让她提供证据,并将“反诈民警”QQ发送给她。添加QQ后,该名“反诈民警”将小红拉进群聊。群主称可以帮其找回损失的钱,并让其提供银行卡号。因小红手机绑定是其母亲银行卡,不懂操作,故无法提供。

9月2日,小红联系群主后开始视频通话,对方念了一条银行卡号让其转账。转账时,骗子先让小红输入一串警号“049988”,输入时把“0”去掉,谎称以该方式协助小红获取母亲银行卡号以便尽快破案,转账则会显示失败。小红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操作,但显示转账成功。见此,小红十分着急。骗子又承诺已向财务申请,让小红等待24小时可收到返还钱款。24小时后,小红仍未见钱退回,对方又以各种理由要求小红继续以同样的步骤转账,直至多次转账后,小红才意识被骗,共计被骗金额10余万元。

易受骗群体:学生、务工职员 

作案手法:骗子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谎称专业解决网络诈骗,引导受害人咨询并添加虚假反诈民警QQ。随后给受害人深度洗脑,以各种理由引导受害人操作转账,从而造成受害人损失钱财。

警方提醒:公检法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凡是自称“公安机关”要求通话绝对保密,配合调查接受资金审查,需要转账或输入支付密码的,都是诈骗。

案例二:市民遭遇虚假服务类诈骗,被骗8千元 

8月28日,市民小丽(化名,43岁,无业)报案称,她在海口市灵山镇收到朋友信息,告知其收到一条短信:之前充值的A网(小丽之前也在A网上投资贝尔币,后该A网关闭,钱都充值在里面,未能取出。)已开始返费,并附上一QQ群号。 

小丽便加入该QQ群,在群里咨询如何退款。对方称要核验身份以及之前在A网内的总资产,小丽称未有A网内的总资产截图,随后对方核验身份,表示能回款金额约4万余元。对方还告知小丽,想全部提现,需缴纳20%的交易所得税,小丽同意。

随后,对方发来一条链接,让她注册账户,称缴纳所得税后,她在A网内的总资产将自动返还到该注册账户中,到时便可自由提现。小丽向客服提供的银行卡号转账后,又被提示打码量不足,还是无法提现。对方则表示,转账数额需要冲正,需要再转一笔与账户内一样的金额后才能提现。小丽此时意识到被骗,共计被骗金额8千元。 

易受骗群体:无业人员、公司职员。 

作案手法:骗子通过短信的方式大量发送虚假信息,对受害人谎称可以将之前在网上投资的资金拿回。骗子再以缴纳所得税为由,让受害人下载虚假软件,注册账户,引导受害人转账,从而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投资亏损人群迫切挽损的心理。在退费之前以任何理由要求缴纳费用的均是诈骗,请勿相信陌生邮件、短信中的相关政策,更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汇款。

案例三:市民遭遇冒充其他身份类诈骗,被骗1.2万元 

9月1日,海口市民小军(化名,25岁,公司职员)报案称,8月31日,其在海口市丘海大道金盛达处接到手机号码(号码为1312642****)来电,对方称要在小军店内购买消防器材,让小军添加对方微信。 

对方在微信里向小军简单咨询消防器材后,称要购买,让小军发送收款账户。对方还称需要购买水泵,小军答复没有水泵。对方称之前合作过一家公司,价格便宜,让小军先从该公司购买,之后通过小军走账,由小军赚取差价。小军同意,于是添加了该公司的微信。谈好价格后,小军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次日,因“客户”“公司”双双失联,小军意识被骗,被骗金额1.2万元。 

易受骗群体:公司职员、个体户 

作案手法:骗子获取商家电话后,冒充采购人员,以假装咨询、采购商品为由,提出要采购该商家没有的商品,利用商家急于成单及想赚取差价的心理,让受害人向骗子指定的厂家进行采购,达到骗取受害人钱财为目的。

警方提醒:遇到类似情况时,群众首先要核实对方身份真伪,交易中如无法核实对方提供的供货厂商是否正规时,请立即终止交易,谨防上当受骗。商家对陌生采购个体、单位要多方核实,切勿盲目急于达成订单协议,向陌生账号汇款、转账。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