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市组织召开全市自建房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6-01 11:22   来源:市住建局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自建房施工安全的工作要求,根据省安委会建筑施工与城镇燃气专业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522日),2023530日海口市组织召开全市自建房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研究部署自建房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由陈景进副市长主持,各区各相关单位负责领导参加。各区(含桂林洋开发区)设立分会场,各镇、街道负责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电子政务外网视频会议。

会议首先由市住建局传达《海南省城乡自建房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海口市城乡自建房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区各相关单位补充发言,海垦街道和大坡镇作为镇街代表发言,最后陈副市长作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

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自建房领域是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的极其重要的领域。特别是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国家、省密集部署自建房的安全整治工作,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全面开展整治,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今年来,全省城乡自建房施工安全事故多发频发,一个月内有四个市县发生四起,成为自建房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各区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抓生产保安全的理念,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增强忧患意识,全面防范化解自建房施工的安全隐患。

二是统筹形成合力,层层抓紧落实。自建房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涉及部门多工作内容广,在海口市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市住建局(市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及时协调整治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各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谁审批谁监管”的要求,依照自建房审批、建设监管工作职责开展具体工作,全面摸清辖区内在建自建房及其施工单位和人员底数,合力保障自建房施工安全;市级、区级、乡镇(街道)级和村(居)委会级要层层抓紧落实,每一级都要做好指导、检查和培训工作,确保把工作做在前面、做扎实、整治到位。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严肃约谈问责。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是确保全市自建房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的必然要求。各区要加强自建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执行力坚决遏制自建房施工安全事故发生,市住建局(市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对安全事故的责任追究,建立约谈制度,对发生自建房安全事故的辖区,约谈辖区政府分管领导、区住建主要负责人,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并全市通报批评。对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指导、检查、培训不到位的,将依规提请当地纪检监察部门问责相关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