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海口气象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74777000-3/2022-03948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海口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2月19日
名  称: 海口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海口市气象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 2018 年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8118 号)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公开数量、畅通监督渠道,规范公开管理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6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口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

  一、 概述

  2018年,海口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省气象局的工作要求,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和规范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二、领导重视,责任分工明确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和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台站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要公开内容

  2018年,我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主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包括:气象预报、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公文发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业务工作、资金信息、信息年度公开报告、人事信息、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等。

  (二)公开形式

  一是在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等传统渠道公开。我局认真做好“三重一大”事项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每季度“三公”经费、年度收、支预算表及人事任免信息、行政审批等信息。 2018年年度三公经费为67907.27元。

  二是在新媒体公开。我局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手段发布气象信息及开展气象科普,目前建成“海口市气象台”新浪微博、“海口天气”微信订阅号和“海口天气服务”微信服务号共 3 个,工作微信群 16 个。在2018 年度人民日报政务微博微信综合考评中,“海口市气象台”微博在海南省政务微博中排名第一,在全国气象微博排名第41名,目前微博粉丝有 68万余人,“海口天气”微信订阅号在全国气象类微信中排名第65名。

  三是利用其它渠道公开。我局在传统主动公开的渠道上不断扩宽新的信息公开渠道,如气象电子显示屏、气象信息共享服务系统、党务政务公开栏、手机短信等渠道发布信息,加强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以上信息服务方式在2018年春节大雾天气,台风 山竹“贝碧佳”等重大灾害性天气服务过程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目前,本单位制发全部公文数量为405篇,其中主动公开数量为265篇,占发文总数的65.4%;依申请公开数量为137,占发文总数的33.8%

  2018年以来,针对灾害性天气,我局全力以赴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先后启动热带气旋、暴雨、寒冷等应急响应8次,及时向市领导及市三防、旅游、海洋渔业等部门发送材料425份、发布《重要气象信息快报》67期、春运专报41期,旬月报36期,重大活动节假日专报86期,《海口气象服务周报》52期,《农业气象专报》52期、气象预警信号312期,发送手机短信180多万条。此外,我局与市农业局、海胶集团等单位组建涉农专家联盟,发布垦区橡胶气象服务月报12期、周报52期、快报32期;夜间临近1-3小时降水预报,发布割胶天气预报服务短信75万多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73次,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

  四、畅通监督投诉渠道,规范公开管理

  建立多级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海口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畅通投诉渠道,及时收集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反馈意见及建议。一是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布投诉电话(投诉电话:65873961)及投诉邮箱(xn08@haikou.gov.cn)。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参与椰城纠风热线,认真做好海口市12345服务热线、网络问政投诉和咨询信息的处理和答复工作。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坚持做到有诉必查、有错必纠、有查必果。三是严格执行局长接待日制度。及时了解群众的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特别是常规气象信息、灾害性天气预警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看,与社会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途径还需进一步拓展等。2019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海口市气象局

                          2019219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