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今年前5个月网络交易额达750.25亿元,同比增长7.41%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21 10:41   来源:海口日报  

线上经济势头劲 释放消费新潜力

“到货了,请尽快拿。”市民林丽收到客服的微信消息后,前往小区取货点核对订单,将购买的水果和蔬菜拎回了家。她前一天在美团优选平台下单,第二天就收到了货品,方便又快捷。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热衷于在线解决“吃住行游购娱”消费需求。这一消费模式持续增强线上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引领消费服务新趋势,线上经济随之加速发展。海口市商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今年前5个月,海口已实现网络交易额750.25亿元,同比增长7.41%,在全省网络交易额中占比69.30%,排名第一。

消费习惯改变 线上经济升温

“您有一个订单,请查收!”8月20日中午12点多,正值饭点,在友谊南海城的一家中餐店内,接单机不时响起语音提示。服务员李志明麻利地打印订单,跟同事交接后,厨房响起一阵“滋滋”的翻炒声。半个多小时后,家住亚洲豪苑小区的李女士吃到了骑手送来的热乎乎的饭菜。

线上消费早已成为海口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借助电商平台,市民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线上消费成为消费新亮点。海南旺佳旺商贸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钟前云表示,公司现在线上销售额占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扩大,且线上业务增长趋势明显;公司借助电商平台,拓宽了销售渠道,带来更多的订单。

目前,我市大润发、家乐福、旺豪、旺佳旺、盒马鲜生等商超均已开通线上平台,有的也入驻了饿了么、美团外卖等平台。“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就能选购商品,还能享受商家和平台的优惠折扣,购物十分划算。”市民陈爱琳道出了线上购物的好处。

线上消费到底有多火?一组数据能够说明。

据市商务局监测,今年以来,我市网络交易额增长明显,其中网络零售额实现快速增长,实物型、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均成绩斐然。仅今年前五个月,我市网络交易额全省排名第一,达750.25亿元,同比增长7.41%,在全省网络交易额中占比69.30%。

释放消费效应 激发经济活力

线上消费的兴盛,展现了疫情背景下消费的一大趋势。

来自美团优选的数据显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口等多个市县平台线上销量大幅上涨,其中鸡蛋肉禽、方便面、纯牛奶、饮用水、食用油、纸巾等物品销量较大。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商场、酒店、餐饮店等线下消费市场受到不同程度冲击,线上消费占比不断提升,电商实现逆势增长,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方面。

要扩大线上消费,发放消费券不失为一个好举措。我市通过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积极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不断激发线上消费活力。

“8月全市发放的新一轮消费券中,免税消费券既可以用于线下也可以用于线上,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方便消费者购物,促进离岛免税销售额增长。”市商务局消费促进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发放的餐饮消费券、酒店住宿消费券,均能用于线上消费,进一步推动线上消费增长。在后续的消费券发放工作中,我市将进一步扩大消费券在线上消费的使用,持续激发消费活力,不断提升网络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

根据《海口市扩大消费“十四五”规划》,至2025年,我市将在培育扩大新型消费方面,加快电子商务重点产业发展,推进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专业人士建议,政府部门可通过政策扶持电商平台,纾解企业困难、开展消费活动等方式扩大线上消费规模,释放消费效应,激发经济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