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综保区跨入千亿级园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10 10:42   来源:本站  
    挖掘机“手臂”不停挥动、大型运输车来回进出……11月25日,在海口综保区钻石珠宝加工标准厂房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海口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许亮表示,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推进我市“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战,海口综保区培育发展新优势,促使各项经济指标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前10月,海口综保区累计完成营收1020.6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成功跨入千亿级园区行列。

转变方式促高质量发展

11月的海口,天气虽有凉意,但丝毫不影响项目“比学赶超”的热情干劲。记者跟随海口综保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汤轶来到钻石珠宝加工标准厂房项目现场,只见工人各司其职,挖掘机有序运转。“项目预计明年7月即可建成竣工投产,届时将为钻石毛坯钻加工和成品钻石珠宝厂家,提供一站式‘拎包入驻’服务。”汤轶介绍,钻石珠宝加工标准厂房项目占地面积74亩,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投资2.4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展示中心、金库、通用厂房及室外景观等。

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海口综保区坚持“项目为王”,积极应对国际贸易形势变化,转变增长方式,培育发展新优势,精准开拓国际市场,推动重大项目与新增长点涌现。“为实现比学赶超,坚决完成项目投资目标任务,园区为项目扫清障碍,加速项目前期工作。”许亮介绍,园区正在推动桑尼森迪玩具制造基地项目、红辣素精加工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日形成有效投资。

走在海口综保区内,一辆辆满载免税品的车辆来来往往。“如今,免税品产业在园区内百花争放,成为园区营收的优势。”许亮介绍,园区借助“自贸港+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使得中免、深免、海免、王府井及关联企业在区内形成免税品产业集聚,自贸港免税品仓储分拨中心已初具规模。今年前10月,仅中免、深免、海旅投、全球精品等免税品关联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约350亿元,同比增长53.54%。

项目投资稳定,产业有力集聚。今年前10月,园区累计完成营收1020.6亿,同比增长89%,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8%;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6.9%。

营造亲商安商营商环境

除了免税品产业,大宗贸易也亮点纷呈。“近年来,海口综保区积极引进大宗商品和国际贸易企业,不乏国投国贸、中铁物总为代表的央企,企业在园区安心经营,发展势头强劲。”许亮介绍,今年前10月,大宗贸易为园区贡献约500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

企业营收屡创新高,与好的营商环境有必然联系。“企业反映的难题,就是我们工作聚焦的问题。”许亮介绍,园区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和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办事效率最快、审批事项最少、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

“企业服务员上门了解到物流企业建设项目需要修建防空地下室这一难题时,当即为我们想办法寻方案,我们倍感欣慰。”走访中,嘉里物流(海南)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园区以问题为导向,实地解决企业难题,推动项目建设提速。例如,在园区试行的物流建筑免建防空地下室政策,为8个物流项目节省了10%的建设周期和约8000万元建筑成本。

当下,海口吹响了“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战的冲锋号,海口综保区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全力打通堵点。“我们得知区内2个重点项目遇到困难,立即协调职能部门点对点解决。”许亮介绍,当得知中免海南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海口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项目存在堵点时,立即协调市统计部门帮助调整固投纳统方式,确保重点项目按序时进度顺利推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园区产业迎来蓬勃发展。“尤其园区制造业正逐步回暖,今年前10月实现总产值10.77亿。”许亮介绍,园区内的海马汽车已实现国际国内市场联动发展,伊朗汽车零配件订单保持稳定,产值平稳上升;金盘科技数字化工厂投产促进产能提升;大新华飞机维修已复苏至疫情前水平……

“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许亮表示,海口综保区接下来将大力发展加工制造、检测维修、物流仓储、国际贸易等重点产业,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有效投资,推动产城融合,助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