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追寻海南红色印记|海南红色印记|走进中共琼崖一大旧址 琼崖革命“红船”从这里扬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0-07 04: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竹林深处红灯亮,从此赤潮卷南天。

在车水马龙的海口解放西街道背后,

藏匿着一座隐秘而伟大的古宅,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地召开,

琼崖曙光由此点燃,

这里是海南人心中的“嘉兴南湖红船”,

从此琼崖革命的征程之上,有了正确的航向!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海口市解放西路竹林里131号。     


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原为邱氏祖宅,旧址大院是一栋典型的南方住宅,院内有瓦面平房两幢,每幢分隔3间,中为厅堂,两侧各有两个小房。两幢平房的前、中、后各有相应的庭院,东、西两侧是厢房,均为砖木结构,并置有小花园。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资料照片)


1924年,邱宅主人邱秉衡将宅院提供给琼崖中共党组织作为革命活动联络点,这里成为琼崖革命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策源地。

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选举产生了琼崖党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琼崖“红船”的始发,标志着琼崖革命事业从此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海南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一张张黑白照片、一份份报纸文件、一件件武器,记录了革命先辈投身伟业的心路历程,再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正门(资料照片)



百年宅院的隐秘而伟大


如今的邱家老宅,依然静静的坐落于海口的闹市当中,这里成了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的每一个名字,都宛如一座矗立的丰碑,令人肃然起敬,它见证了琼崖革命的星星之火,是如何随着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牺牲,燃遍了整个琼州大地。

中共琼崖一大之所以选择、以及能够在海口竹林深处的邱宅召开,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

1926年5月,国民党在广州召开二届二中全会,蒋介石等9人联名向全会提出旨在限制共产党、篡夺国民党党权的《整理党务案》,打击共产党人,国共两党的关系出现了转折。原来在国民革命军中工作的共产党员罗汉、王文明等人先后转入地方工作,在这种微妙的形势下,想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开会场所,并不容易。

邱宅位于现海口市解放西路的竹林里巷,在当年,邱家是当地有名的富商之家,在海口工商界占有一席之地,除非掌握确凿证据,否则国民党右派很难把邱家与共产党联系在一起。

出于这些考虑,有同志找到了邱家长子邱秉衡。邱秉衡与王文明、杨善集等人是同窗,自己也接受了革命思想的熏陶,因此十分支持这一提议。邱秉衡认为,邱宅是一座二进三间的四合院,方便开会与居住,周边又都是竹林、水田和墓地,环境清幽且非常隐蔽,着实不失为一个理想的秘密活动场所。

邱秉恒


但邱秉衡的决定遭到了父亲邱爵一的反对。邱爵一是名商人,对革命的了解并不深入。他单纯地认为,商人就不应该参与政治活动,尤其是在政局动荡之时,稍有不慎就会给家人带来麻烦。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决心已定的邱秉衡劝告父亲: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如今共产党急需在琼崖建立地方组织,领导琼崖革命,这样琼崖人民有朝一日才能翻身得解放。

经过邱秉衡的反复劝说,加之邱爵一对革命也抱有同情心,最终同意将邱宅提供给共产党人召开会议。

为迷惑他人、保证会议顺利召开,邱秉衡还对外宣称邱宅闹鬼,使得周边的人不敢靠近。会议期间,邱秉衡又主动承担起联络和站岗的任务。他把邱宅堂屋布置成适合娱乐聊天的场景,自己则泰然自若地坐在院子里,佯装翻看手里的书,两耳却时刻听着院外的风吹草动,为会议放哨,直到会议圆满结束。

可以说,中共琼崖一大顺利召开,与邱秉衡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中共琼崖一大会议油画


这座看似普通的老房子,写下了现代史上琼崖人民可歌可泣的奋斗篇章,记录着中共琼崖组织创建的历史。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是海南共产党的“摇篮”,是琼崖革命的历史坐标,在琼崖人民武装革命斗争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的建立使琼崖革命事业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开始了琼崖人民革命斗争的新阶段。


△党员在琼崖一大旧址宣誓


如今,这座历经风雨和沧桑的百年宅院,被确定为海南省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周,都有成百上千的党员,走进这里,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