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坚持靶向修缮保护 打造海口文旅新地标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08-27 09:48   来源:海口网  

      在海口骑楼老街,83岁的琼海关旧址掩映在一片青翠中,成为繁华喧嚣闹市区的“世外桃源”。旧址虽屹立不倒,却难挡建筑老化、墙壁破损等。为此,海口去年启动琼海关旧址修缮工程。

    “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项目部第一时间复工。”建设单位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董鑫表示,全体施工人员绷紧安全弦,严守质量关,力争今年9月底完工,打造海口文旅新地标。

防疫不松快速复工

    “你好,工地封闭管理,请配合测量体温。”3月31日上午,记者刚走进项目门口,就被拦下要求接受检测,直到登记健康信息、核查完健康码是“绿码”后,方被允许进入。

       为筑牢防线,项目部第一时间推行全封闭管理,迅速筹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每天定时对工地消毒,给每名施工人员配备防护口罩,工人必须佩戴口罩方能进入工地范围。由于防控到位,项目部目前没出现一起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

   “项目部严禁私自外出,落实分餐制,避免人群聚集。同时,指定专人采购食材,进行行程登记。”董鑫透露,针对外地工人占大多数的实际,建立工地疫情防控日报制度,对所有工人、管理人员进行全覆盖实名制摸排,并登记造册,确定项目人员分布情况,摸清其入琼时间和目前身体状况,最大限度地阻断传染源。

精准修缮修旧如故

       琼海关旧址大楼建筑为3层混合机构,局部6层。平面采用不对称布置,南面设有阳台和门厅,北面及西面设有门廊,各房间通过穿堂连接,每层东边设有卫生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建筑设有两座楼梯,一至二楼办公室专用一座楼梯,另一座楼梯置于塔楼内,为三层住房专用。生活与办公互不交叉,功能区分明确。

   “琼海关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整体风格鲜明,保存情况较好,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同时,作为琼州及南洋地区近代经贸发展的历史见证,旧址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社会价值。”设计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师认为。

董鑫告诉记者,项目部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复的技术方案,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按照尊重历史真实性,保持文物艺术价值完整性原则,依据历史照片与现有文献资料尽量恢复大楼历史原貌,修旧如故。

确保9月如期完工

       项目占地5765.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715平方米,包含3栋建筑,分别为1#琼海关大楼(琼海关旧址)、2#海关大楼副楼、3#海关大楼附属建筑。设计单位调查发现,旧址大楼立面破损严重,存在墙面裂缝、水渍、苔藓、墙皮剥落等现象。对此,施工单位派出资深文物修复工人,坚持靶向修缮保护。

     “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紧抓项目建设,坚决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董鑫透露,2月17日复工以来,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全面推进施工,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能快则快。目前,总投资已完成过半,正加紧开展木门窗及百页清洗、括腻子、补漆等,确保今年9月底如期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