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红色学府育天涯英才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0-31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琼崖革命先驱在上海大学求学的故事——红色学府育天涯英才

1924年2月,上海大学校舍由闸北青岛路迁至公共租界西摩路(今陕西北路)132号。

上海大学江湾校舍(1927年4月1日至1927年5月3日)。

王文明。

许侠夫。

黄昌炜。

陈垂斌。

文\本刊特约撰稿 陈立超

10月23日,有着红色基因的上海大学迎来建校100周年。一百年前,在国共酝酿合作的大革命背景下,该校由国共两党携手创办,并由中国共产党实际领导。瞿秋白、邓中夏、蔡和森、恽代英、萧楚女、陈望道等先后在上大任职任教,使学校成为传播马克思主义、传播先进文化知识的重要阵地。

20世纪20年代初,为了寻求革命真理,包括王文明、陈垂斌等在内的一批琼崖进步青年进入上大学习。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创办刊物宣传革命思想,在沪投身革命运动,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为后来成长为琼崖革命骨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探寻真理

一批琼籍青年赴上大求学

五四运动前后,在琼崖中学、府城华美中学、琼山中学、琼海中学等学校就读的一批进步青年,以琼崖中学为中心,以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为主要组织,接受革命启蒙教育。同在琼崖中学读书的杨善集、王文明等志趣相投,成为挚友,共同建立了“青年观摩会”,常在一起探讨救国救民和改造琼崖的道路。

然而,当时的琼崖一片晦暗,军阀邓本殷疯狂镇压各种进步活动,使进步思想传播受阻。20世纪20年代初,许多琼崖进步青年怀着一颗“奋起救琼之心”,出岛学习新文化、新思想。其中,赴上海求学的琼崖青年知识分子有400多人,这一数字仅次于赴广州求学的琼崖青年知识分子人数。上海大学革命氛围浓厚且学费低廉,成为琼籍学子出岛求学的首选目标之一。1922年至1924年, 王文明、叶文龙、黄昌炜、许侠夫、陈垂斌、郭儒灏、王仲芳等进步青年先后离开琼崖,进入上海大学学习。

当时上海大学的教师队伍可谓阵容强大,著名共产党员瞿秋白、邓中夏、萧楚女、恽代英等均在该校任教。王文明、郭儒灏读的是社会学系,而瞿秋白正是社会学系的系主任。在瞿秋白亲自主持下,社会学系开设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私有财产及国家起源、通俗资本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等课程。此外,瞿秋白还经常举办课外学术活动,邀请中外名流来校演讲,鼓励学生组建各类社团。

在上大求学期间,王文明在瞿秋白等的直接指导下,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及其他课程,拓宽了视野,政治思想跃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与其他在上海的海南籍青年学生组建了一个名为“琼崖新青年社”的社团,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革命活动,主动向党组织靠拢。1925年,在恽代英、王文明、叶文龙等人的介绍下,陈垂斌、郭儒灏、王仲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学以致用

在沪创办刊物投身革命运动

在上海大学求学期间,王文明等琼籍青年先后创办了《海南潮》《琼崖旅沪学会月刊》《南语》《琼崖新青年》等刊物,宣传进步思想。其中,创办于1924年的《南语》《琼崖新青年》是公开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刊物。上海图书馆藏有1925年5月20日出版的《南语》,上面载有《怎样打倒帝国王义与军阀》《中国妇女问题概论》《“五一”节与中国工人》等文章,许侠夫是其中4篇文章的主要作者。这期《南语》还选登了《文昌县立中学校全体学生罢课宣言》等琼崖读者来信。

在上大求学的琼崖青年不仅学习理论知识、开展宣传工作,还积极投身于如火如荼的大革命运动。1924年底,陈垂斌参加了上海民众欢迎孙中山先生北上的大游行,被法国巡捕用铁棍击倒在地,他不顾鲜血流淌,愤怒高呼游行口号,展现出了一个爱国青年敢于斗争的精神面貌。

1925年5月30日,上海2000余人在租界进行反帝游行宣传,声援工人斗争,要求收回租界,英国巡捕开枪屠杀手无寸铁的群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上海大学学生何秉彝也被外国巡捕杀害。上大的琼籍学子得知消息后十分愤慨,他们参加青年学生集会游行,强烈抗议帝国主义血腥屠杀我国同胞的野蛮行径。王文明、陈垂斌、罗文淹、郭儒灏等琼籍学生站在反帝斗争的前列。

据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的《王文明传》记载:“万余群众聚集到英租界南京路老闸巡捕房门前。王文明与大家一道高呼口号,要求释放被捕学生。英巡捕房出动大批巡捕妄图驱散聚集抗议的群众,王文明他们英勇地与英巡捕搏斗。”在帝国主义血淋淋的镇压面前,王文明等琼籍学子没有退缩,而是果敢地投入斗争,他们印制传单、上街演讲,还去工厂与工人们配合开展斗争。

返回家乡

他们成长为琼崖革命顶梁柱

1926年初,国民革命军收复琼崖,在上海学习和工作的琼籍党员、团员纷纷返回琼崖开展工作。尽管王文明等人先后离开了上海大学,但这一段求学经历深刻影响了他们的一生。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11位参会代表中4人(王文明、许侠夫、黄昌炜、陈垂斌)有在上海大学求学的经历,王文明在会上被选为中共琼崖地委书记。这些自沪归来的优秀琼崖青年,把在上大学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琼崖革命实践相结合,为推动琼崖革命形势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其中的大部分人英勇牺牲。

王文明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第一任书记,还是琼崖苏维埃政府第一任主席、琼崖革命的重要奠基人、琼崖工农群众领袖。1928年底,他带领琼崖苏维埃机关工作人员和部分红军走上母瑞山,坚持革命斗争。在艰苦的日子里,王文明同干部战士分吃一个饭团,共食野菜、野果。他经常鼓励大家说:“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什么困难都会得到解决。”1930年1月17日,王文明不幸在母瑞山病逝,年仅36岁。

许侠夫返回琼崖后,任中共琼崖地委委员兼宣传部长。1927年琼崖四二二事变后,许侠夫潜回文昌农村,以特派员身份领导文昌的工作。6月,他根据琼崖特委的指示,在溪西村(今文教镇)主持召开中共文昌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共文昌县委,并担任县委书记。不久后,文昌讨逆革命军(7月改为琼崖讨逆革命军第五路军)成立,许侠夫任党代表。12月4日,他在一次突围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6岁。

1926年6月,黄昌炜在中共琼崖一大上被选为中共琼崖地委委员。不久,共青团琼崖地委成立,他被选为共青团琼崖地委书记。9月,中共广东区委调黄昌炜去广州任共青团广东区委秘书长,协助杨善集开展工作。1927年琼崖四二二事变后,他受广东区委派遣返琼。9月23日,椰子寨战斗打响,杨善集在战斗中牺牲。此后,黄昌炜负责琼崖特委、军委在琼崖东路乐会、万宁的领导工作。1928年1月,黄昌炜在万宁率部追击敌军时不幸中弹溺水牺牲,年仅29岁。

陈垂斌返回琼崖后,任中共琼崖地委委员兼组织部长。1928年1月中旬,陈垂斌按照组织的安排到崖县工作。3月,他随军赴陵水开展农村革命斗争。4月,国民党蔡廷锴部对琼崖苏区进行“围剿”,他与陵水军民同舟共济,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1929年,陈垂斌带领一些有斗争经验的共产党员潜回其故乡崖县四区,组建了一支特别武装队,与敌人斗争。1933年3月,他在一次战斗中负伤被捕,同月被杀害,年仅33岁。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