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瑞和他的老师们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01 09:2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三生不改冰霜操 

江苏无锡“顾可久祠”里的顾可久(左)和海瑞(右)雕像。 林萌 摄

◀江苏无锡碑刻馆收藏的海瑞《谒先师顾洞阳公祠》一诗的碑刻。 林萌 摄

▶ 编者按

新的学年即将开启,又有新的师生关系即将建立。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古以来扮演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角色。

本期海南日报《文化周刊·文史荟》,将透过古代和近现代几位名人的师生情谊,从为官、处世和治学的角度,追忆先人的真情故事,管窥他们的心路历程。

“两朝崇祀庙谟新,抗疏名传骨鲠臣。志矢回天曾扣马,功同浴日再批鳞。三生不改冰霜操,万死仍留社稷身。世德尚余清白在,承家还见有麒麟。”海瑞担任应天巡抚时,上疏奏请并带头捐俸为恩师顾可久建祠。这首七律《谒先师顾洞阳公祠》,是他后来拜谒时所作。

顾可久(字舆新,号前山,别号洞阳)对海瑞有知遇之恩和点拨之情,是海瑞心目中的良师益友之一,二人的性格与命运有很多相似之处。而盘点海瑞一生中的老师们,他们仿佛都有着冰霜一样的操守,对其品性产生了深刻、巨大的影响。

母亲谢氏是蒙师

明正德八年腊月底(新历1514年1月),闻名古今的海瑞出生在下田村,与先贤丘濬同里——朱桔里。3岁那年,父亲海瀚去世,28岁的母亲谢氏终身未再嫁。海瑞的第一位“老师”正是自己的母亲,此后,城南的进士吴会期是其授业恩师,城东攀丹村的进士唐胄,也曾是海瑞的老师。

按明代进士梁云龙撰述的《海忠介公行状》和民国学人王国宪整理的《海忠介公年谱》,海瑞父亲身故后,母亲谢氏就对他严加管教,口授《孝经》《大学》《中庸》等典籍,海瑞都能背诵。海瑞长大后,出门拜师,母亲总是选择严师,委以教子的重托。

据《谢氏族谱》记载,海母谢氏娘家在龙岐村(原址在今海口市海府路和国兴大道之间),出身书香门第,是位知书达礼、品性高洁的贤妻良母。

因此,王国宪认为:“其成就大器,良非偶然。”

海瑞12岁时,就立志要当圣贤,称圣贤千言万语,只是希望每个人都认识到自己的真心;率其真心而终生践行,就是圣贤。

海瑞少年老成,由此可见一斑。

授业恩师吴会期

海瑞本人的《寿南瀛吴公八十一序》一文,透露出了嘉靖二年癸未科(1523年)进士吴会期与他的师生关系:“瑞,公门弟子,所愿百岁师公。”海瑞给老师吴会期祝寿的时间是1573年,彼时他已近六旬,辞官在家。

吴会期任工部郎中时,主要负责营造帝王宗庙。他主持修复西汉七陵(即宣帝的杜陵、文帝的霸陵、高帝的长陵、惠帝的安陵、景帝的阳陵、武帝的茂陵和昭帝的平陵)时,内宫太监想从中牟利,吴会期坚决不允,工程结束后,省下费用15万两白银;及至严嵩当国,也想延揽吴会期归附自己,但他丝毫不为所动,严嵩嫉恨在心,授意言官弹劾他谪出京城,吴会期则拂袖而归。

吴会期回到府城后,怡然自得,享受田园之乐的同时,不忘传道、授业、解惑。正是在那时,海瑞到他门下求学。

此外,海瑞的少年时光,还处在府城东厢攀丹村进士唐胄因不满宦官刘瑾专权,曾在家“闲居”20年(1502年—1522年),期间海瑞是否曾师从这位后来的户部侍郎呢?

尽管海瑞存世的诗文没有提到他与唐胄的师生关系,但《唐氏族谱》从一个侧面证实了这一猜测,海瑞确实是唐胄的学生,而且与唐胄的3个儿子——唐穆、唐秩和唐稼是同窗好友。海瑞的同里挚友——丘郊,是丘濬的曾孙,也是唐胄的长女婿。

后人有理由相信,唐胄和吴会期身上的浩然正气和清廉耿介,对海瑞的影响自然是深刻而久远的,对他形成效仿圣贤、维护正统、心怀天下、关爱苍生的理念,并持守一生,不畏强权,不顾个人得失与安危,起着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是一只只看不见的推手。

慧眼识才顾可久

嘉靖十九年(1540年),26岁的海瑞正式进入琼州府学读书,此前他一直在私塾和民办学院,如攀丹唐胄的养优书院求学。由于他学识渊博,又深究义理,经常与志同道合的学友辨明学术,深受同窗敬重,因此被称作“道学先生”。

在郡学读书的6年间,海瑞思考读书、科考、入仕的目的,与丘郊在留耕亭一起读书,切磋道义,对考取功名并不上心,以至于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侄儿海鹏先他参加乡试,考中举人,后来官至广西苍梧知县、梧州通判,海瑞还在“纠结”是否要应考、当官。

然而,陆续有督导教育的官员注意到海瑞其人、其文。

先是1546年,一位姓林的广东督学对海瑞的文章刮目相看,了解到他的日常言行后,也大加奖赏;1549年,另一位姓蔡的广东督学来海南视察,出题“不曰白乎,涅而不缁”,让琼州学子答题。蔡督学看到海瑞的卷子后,拿在手中品味良久,向人打听海瑞的家世、为人后,感叹他出淤泥而不染。这一年,海瑞去广州参加乡试,一举登科。

海瑞那一年的应试文章是《治黎策》,其中有“天下之事,图之贵于有其法,而尤贵在于得人”之句,此策一出,传诵一时,人们从中可以看出海瑞不是一个读死书的书呆子,而是始终关心天下大事和民生疾苦。

海瑞也因此引起了时任广东按察司副使兼学政顾可久的注意。

顾可久是江苏无锡人,正德九年(1514年),也就是海瑞出生的那一年考中进士,当过国子监学正、福建泉州知府、江西赣州知府,1534年升任广东按察司副使,兼管海南岛的防务。到任后,顾可久遍访海南各地,了解民情,勘察地形,将关隘、险阻、冲要、海港、山川等地理元素绘制成图,加上说明文字,编制了《琼州府山海图说》。他在广东还多次主持乡试,察访、选拔人才,海瑞便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

看了海瑞的文章后,顾可久找来海瑞,当面勉励他务必不负平生所学,将来为国效力,体恤天下苍生。海瑞心里正是这样想的,因此对顾可久的知遇之恩和谆谆教诲铭记在心。

顾可久刚正不阿,是有名的直臣,曾因大胆进谏而遭到正德、嘉靖两位皇帝的“廷杖”,但事后仍然得到重用。后来,顾可久被豪强和权臣中伤、诬蔑而被迫辞职回乡,沉冤至死。

隆庆三年(1569年),海瑞升任南京右佥都御史,总督粮储,巡抚应天十府。想起老师顾可久的冤情,便上疏奏请平反和建祠纪念,得到了隆庆皇帝的恩准。1570年,顾洞阳公祠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