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西南风3-4级

琼州府城闹元宵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2-23 16:14   来源:海南日报  

在海口市府城地区,春节的每一天都讲究,比如除夕守岁、初一拜大年、初二回娘家、初三贴赤口、初四迎灶神、初五迎财神、初六开市等,这些都是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注重的是仪式感,而最热闹的时刻是元宵,它的快乐在于各种活动的叠加,快乐爆棚。

在府城人的传统中,元宵是小年,只有过了元宵,年才算真正过完,打工的、读书的、做生意的、上班的,才会真正收心,开始新一年的努力和拼搏。大家都想紧紧地抓住春节的尾巴,在元宵这一天再一次绽放快乐。这一天,府城要举办舞狮、抬公行符、装马匹、走八方、换香(现改为换花)等活动。

舞狮贺岁

白天,民间有舞狮队伍,敲锣打鼓巡街表演。上了年岁的老人说,古时候有钱人家一般都会请上舞狮队,到家门口舞上一通,祈望来年生活吉祥如意、事事平安。

主家会从高处吊上一串物品,有青菜、红包、鞭炮等,有时大方的主家还加一条香烟,曰“摘青”,每摘到一个就舞上一番,引得围观的群众一阵阵叫好,非常热闹。

摘下的鞭炮点响后,才结束这个活动,舞狮队便走向下一家。

行符迎公

在文庄路东面打铁巷和府前街这一路段,元宵十五是公祖的生日,这一天要举行盛大的活动,俗称“行符”。首先,要在街坊四邻当中挑选出十多名8岁到14岁的男丁,两人一组,一前一后抬着公像到家家户户去拜年,除了抬公的,其余的男丁负责敲着铁锣开道。每到一家,供桌上要插上香烛,摆上水果、清茶。公像一字排开放好,随着鼓乐响起,全家男女老少,包括外嫁女、女婿、外孙子女,逐个三跪九拜,叩拜完毕,抬公的男丁要将公像举高过头顶,全家人在族老的引领下,从公祖屁股下钻过,绕三圈,俗称“钻公祖屁股”,以求保佑全年平安顺遂。

有些家庭人口多达二三十号人,在这家停留的时间会更长,特别是“钻公祖屁股”环节,抬公的小男孩满脸憋得通红。

这项活动之前只限于本地人,但是寓意良好,仪式感强,再加上热闹,后来店铺的租客纷纷也加入进来,人多了,从上午十点左右开始,到下午四五点才结束,参加活动的小男孩们,活动结束,个个累得身体散架,但每年都主动报名,乐此不疲。

换香(花)祈福

府城闹元宵的高潮,在晚上。太阳一落山,家长就会催促家人早早吃完饭,穿上新衣服,出门“走八方”,以求去晦气,迎新纳福。

琼台福地抱珥山上的关帝殿是必去的地方。那里地势高,也是府城的高地之一,市民们都会到那里祈愿。那里还有灯谜会,猜中有奖,非常热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灯谜会设在琼台福地对面的工人文化宫,那时候奖品只有铅笔、作业本、橡皮擦等,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孩子。

华灯初上,人流汇上街头,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每人手上拿一根点燃的小香,相互“换香”,互道祝福。由于换香容易引发火灾或烫伤人,1984年才将换香改成了换花,这便是府城现今一年一度换花节的由来。

最后,大家还要来到忠介路原府城电影院门口那棵老榕树下,折一两枝榕树枝带回家,挂在门上,祈愿年年物候新。这一习俗始于古代的菜地“偷青”,后来地里的青菜不够“偷”了,便改摘榕树叶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