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美兰区菜价承诺制已覆盖14家农贸市场和8家便民市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6-25 10:53   来源:海口网  
  海口网6月24日消息  6月24日,记者从美兰区政府获悉,自今年4月6日试点推行菜价承诺制开展以来,该区积极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菜价承诺制工作。目前,该区在白龙农贸市场试点开展的基础上,将菜价承诺制向全区14家农贸市场和8家便民市场(疏导点)覆盖推广。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稳定“菜篮子”价格工作,探索推进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4月6日,美兰区选取辖区白龙农贸市场为试点,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菜价承诺制。由白龙农贸市场内纯销售生鲜蔬菜的66户经营者签订《承诺书》,约定芹菜、黄瓜、豆角等22种蔬菜的销售利润每斤最高不超过1.5元。菜价承诺制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让更多的辖区群众切实享受到“平价菜”,以合理菜价增强群众幸福指数,美兰区从以下四个方面工作着手,逐步将菜价承诺制向辖区其他农贸市场和便民市场(疏导点)覆盖推广。

联合市场方对蔬菜经营摊位租金、进货成本、人工费用等经营成本进行核算。开展问卷调查2000余份,形成关于蔬菜价格的3个调研报告,并征询市场内全部蔬菜经营者意愿,确保在维持经营者合理利润的前提下推行菜价承诺制。

制订《承诺书》,对利润区间、明码标价、违约责任等内容以书面形式进行约定,要求确保票据真实、产品可溯、菜价合理。若不履行菜价承诺将缴纳500元到1000元的违约金,三次违反约定则解除经营摊位租赁合同,推动经营者由被动执行政府倡议价向主动践行承诺转变。

每日开展价格检查。核对进货票据凭证,督促经营者规范做好明码标价,确保22种蔬菜均按承诺价格区间合理加价销售,菜价承诺制试行至今未发生违反约定情况。

强化政策宣导。通过LED屏播放字幕、张贴告示、公示承诺书等方式,主动向市场覆盖的2万名群众宣传菜价承诺制,目前已持续20余天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张贴公示公告68份,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群众知晓率达60%以上。

截至目前,美兰区已在14家农贸市场及8家便民市场(疏导点)推行菜价承诺制,签署蔬菜承诺价的户数共计572户,摊位共计125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