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西南风3-4级

海口持续优化现代物流产业布局 提升“辐射能级” 壮大“枢纽经济”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3-18 10:24   来源:海口日报  

提升“辐射能级” 壮大“枢纽经济”

快递物流一头连接产业发展、一头联系千家万户,具有保供给、畅流通、促消费的重要功能,是全市各行各业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海口着力优化现代物流产业布局,持续提升内外联通辐射能级,推动快递物流枢纽设施建设提质增效。2023年,全市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和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9亿件和23.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8%、20.79%。

科技赋能

快递“双循环”内外兼修

3月15日上午,随着当天首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到达,位于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的圆通海南区域快递集运枢纽中心操作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各类包裹在全自动化智能设备上实现迅速分拣,一批批进出港快递完成集散中转。圆通海口集运中心相关负责人王龙飞介绍,得益于自动环线分拣机等数字化、智能化分拣设备的投用,现在一件快递从进场卸车到分拣装车最快仅需半小时,分拣效率提升近60%,业务旺季日处理量可达80万件。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打通双循环,高效便捷的现代流通体系是基础。本月初,一批来自新西兰奥克兰的国际快件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经过海关检验监管后通关放行,标志着美兰机场成功打通新西兰至海南的国际快件“空中通道”。如今,依托全省首创开通的机场口岸航空国际快件业务通道,海口正统筹推进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两场合一”的海关监管模式应用,为全市跨境电商、外贸企业、寄递企业与全球贸易往来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运输服务。

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口邮区中心,自动化智能设备在快速分拣包裹。记者 康登淋 摄

蓄势聚能

物流“新基建”多点开花

产业繁荣发展离不开物流基础设施的强大支撑。开年以来,随着一个个现代物流“新基建”项目的接踵推进,一条条助推产业发展的物流“大动脉”正加速贯通、迸发动能。

3月14日,在海口江东新区,去年开工的中通快递海南总部及航空物流枢纽基地项目工地一派忙碌景象。中通快递海南分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江创东告诉记者,项目力争今年8月全面完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5亩,基地功能定位为物流仓储分拣中心,将引入智慧控制系统,建设覆盖全区域的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快件自动分拣和全程监控识别,进一步畅通园区物流寄递微循环。

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占地面积超9500亩的新海陆岛物流园区起步区项目同样建设正酣。作为“十四五”全省布局规划的七大省级物流园区之一,该园区正全力打造海南自贸港首个绿色低碳智慧物流园区“。经测算,项目建成后,将有效降低全省仓储设施租赁价格,对海南加快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供给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省物流集团董事长刘海荣说道。

此外,深国际·海口智慧供应链基地项目预计四季度全面完工;海南综合型寄递物流监管中心、海口航空邮件快件监管中心基本完成土建工程;京东智能产业园二期项目完成基础施工……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邮政部门积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加快聚集发展新动能,区域邮政快递枢纽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引导企业强化能力建设,助力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承载城市,为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