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西南风3-4级

强工业 看行动丨产业转型长出“科技翅膀” 去年海口医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超270亿元 同比增长10.4%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1-24 09:58   来源:海口日报  

2023年海口医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273.6亿元,同比增长10.4%,成为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生动缩影。作为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海口国家高新区立足“海口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和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两大发展目标,精准做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向新而行”。

产业转型 插上“科技翅膀”

科技创新是企业成长壮大、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近年来,海口药企持续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进程,助推产业向创新化、高端化迈进。

连日来,在位于药谷工业园的葫芦娃药业海口药谷生产基地,科研人员全力攻关技术难题,争取在新药研发领域取得更大成果。不久前,该企业申报的专利“克咳片及其制备方法”获第四届海南省专利奖金奖,成为企业研发创新之路的又一里程碑。

“去年以来公司小儿麻龙止咳平喘颗粒、LPC-006口溶膜等在研产品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集团在研项目约120个,其中10%是创新药,未来将为集团提供强大发展后劲。”葫芦娃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景萍告诉记者,集团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力度,先后设立了海南省儿科药物研发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产学研“组合拳”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以研发作为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以创新研发成果提升市场竞争力,已成为本地药企的发展共识。作为海口药谷代表性企业之一,华熙生物再生医学板块系列产品于去年首次实现国产化,将为生物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科研单位产业链上游供应高性价比的细胞培养基产品。“我们将在目前华熙生物(海南)科技产业园实现常态化运营的基础上,加快打通从研发端到产业化端、再到商业化端的转化落地。”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介绍,企业将依托去年底成立的省级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不断加强与本地院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加快将研发实力转化为创新动能。

要素保障 厚植发展沃土

海南大学新药筛选及评价平台、海南医学院安评中心投入使用,帮助药企加快药物研发速度;引进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创新服务工作站,为药企在“家门口”提供快捷检验“绿色通道”……去年来,海口持续提高产业链关键环节配套能力,通过全要素保障为海口药谷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为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去年海口财政部门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经费投入,通过科技惠企政策组合拳,撬动我市R&D经费稳步增长,为提升重点领域产业基础能力创造有利条件。据统计,2023年我市共扶持企业技术攻关项目59个,扶持奖励高新技术企业595家、研发机构29家、医药产业的新药研发及一致性评价项目80个,全年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入4.24亿元,预计带动企业研发投入11亿元。

人才是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基础。去年以来,高新区通过与周边乡镇就业驿站强化联动,加快搭建“共享用工”交流新平台、产学研及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平台先后促成齐鲁制药、海灵药业等18家企业与海南大学、海南省技师学院等院校达成共建实践教学、实习就业基地的人才培养和输送合作,促成353人进入“新工匠”成长通道。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持续强化全要素保障,不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推动医药工业实现健康平稳发展,为加快构建具有海口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