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西南风3-4级

海口上半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31.9亿元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7-26 10:16   来源:海口日报  

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两个“全国第一”

海口上半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31.9亿元,同比增长20.3%

记者今天(7月25日)从省委宣传部举行的“蓬勃兴起正当时”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海南工业经济恢复向好专场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海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了两个“全国第一”:一是6月当月同比增长16.5%(全国增长4.4%),全国排名第一;二是1至6月同比增长19.9%(全国增长3.8%),全国排名第一。

海口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3%

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媛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7个行业增速超过10%。从工业三大门类来看,占比最大的制造业同比增长20.6%;采矿业同比增长7.8%;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0.6%。工业上缴税收114.2亿元,同比增长11.5%。今年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超过全国增速16.1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9.5%。增速全国排名从年初的第23位提升到第1位。

“全省八成以上的市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10个市县增速达两位数。”王媛介绍,特别是占全省工业比重超过60%的儋州市和海口市增速达到了45.4%、17.2%,发挥了全省工业经济增长极的带动作用。

海口市科工信局局长王小宝介绍,今年上半年,海口四个区及三个园区齐抓共管,工业增加值增长16.1%,比今年一季度加快5.6个百分点。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1.9亿元,同比增长20.3%。

海口工业增长动力来自五个方面

“经过分析,我们发现海口工业增长的动力来自五个方面。”王小宝介绍,一是制造业龙头带动作用明显。海马、先声、椰树、金盘、康宁等行业龙头保持两位数增长,拉动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海马出口翻倍,先声新冠药“先诺欣”投产,椰树积极开展线上直播,金盘开拓飞轮储能市场,康宁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制造业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16.7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82%,一改去年疲弱态势。二是资源和能源产业稳住基本盘。采矿业和水电气生产两个产业拉动工业总产值3.6个百分点。三是新增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新上规模企业18家,其中,汉方、可口可乐供应链、大唐、金泰等企业增长均超过三位数,拉动工业总产值增长9.6个百分点。四是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帮扶。上半年我市兑现了工业发展扶持资金1.8亿元,缓解企业资金瓶颈,释放产能。五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海口市现有工业在建工程186个。近期华熙、中玉等项目竣工运营,为全市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