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大事记 (1947- 1950)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8-05-06 00:00   来源:海口史志办  

    中华民国时期

    1947年

    7月某夜,国民党军队突然包围琼崖纵队某部。苍西党支部派共产党员苏发皇伪装神棍潜入苍西村通报敌情,使部队在黎明前安全撤离。

    秋,文昌人林筱海在龙华路筹设“海强医职学校”(现海南医学院院址)。

    海口属琼山第1区,当年第1区辖4镇1乡,其中有永安、福安2镇和白沙、甸埠、关龙、秀英4乡。

    1949年

    4月1日,国民党政府在海口成立海南特别行政区长官公署、海南警备总司令部。海口恢复设市。

    9月1日,海南银行在新兴路开业。

    28日,国民党广东公路管理局、第三运输局、第一汽车修理厂从广州迁来义兴街。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

    10月6日,海南妇婴保健院在博爱路设立。

    16日上午,国民党广东省政府主席兼省党部主委薛岳等逃到海口。

    26日,国民党海军总司令桂永清飞抵海口,布置海南沿岸防务。

    12月1日,广东省政府主席薛岳取代了陈济棠,撤销海南警备总司令部,在海口成立海南防卫总司令部,薛岳任总司令。并制定海、陆、空立体防御的“伯陵防线”。

    1950年

    1~2月,中共府海特区委,争取了国民党一批重要官员,其中有国民党军队陆军步兵学校总务处少将处长李湘武和人事处少校处长何素凡,国民党军队教导师一团团长谢瑞麟,国民党军队大英山炮台台长李运元等。

    4月1日,海口公营汽车公司成立,投放新车200辆。

    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先锋营100多官兵在白沙门登陆,与国民党3个团的兵力、10艘军舰、25架飞机进行了3昼夜的激战,解放军除7人突围外,其余壮烈牺牲。

    5月1日,成立海南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邓华,副主任冯白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