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乡村振兴局关于政协海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第 4 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11-12 10:48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余慧勤委员《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精神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 4 号)收悉。我局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根据《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 海南省文明办 海南省民政厅海南省乡村振兴局 共青团海南省委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的通知》(琼乡振发〔2022〕号)中的工作安排,并结合 2021 年以来我市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的进展,市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关于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的部署要求,因地制宜在乡风文明“七个倡导”工作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是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乡风文明“七个倡导”的落实,科学谋划健全工作机制,对评比内容、考评方式、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层层把关,编制切合实际的评比“积分制”方案并组织实施;二是海口市制定了《海口市开展乡风文明“七个倡导”活动方案》,各区相继制定加强乡风文明“七个倡导”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镇、村住所室内外卫生保持良好,消除垃圾乱扔、污水横流、杂物随意堆放、私搭乱建等现象,自觉执行垃圾分类要求。居民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积极参与垃圾清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绿化美化、拆除违建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等。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三是由镇党委和村党支部主抓,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为责任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保障“积分制”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规范有序开展。

(二)通过评比解决突出问题。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我市针对“政府干、群众看”的现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展评比。如美兰区积极探索,一是将辖区内 4 个镇、53 个村委会、7 个居委会、1 个居、736 个自然村、56 个居民小组及农户的乡风文明“七个倡导”的工作情况纳入考核评比范围,通过每月开展农村环境卫生评比,全面督查各镇、村、农户的乡风文明“七个倡导”开展情况;二是每月根据考评结果,组织召开总结会议,褒扬先进、批评后进,及时挖掘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树立起“风向标”,同时罗列问题清单,督促及时整改,加快补齐短板;三是和文明办一同设计印刷乡风文明“七个倡导”宣传海报600 张、横幅 400 条,督促各镇、村(居)委会并及时下发宣传材料,并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做好农户教育发动工作,引领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三)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作为支撑条件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创新方式,树立正确导向,发挥评比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一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凝聚各部门和各区镇力量参与,保障人员支持力度,形成协同推进“积分制”的合力;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如美兰区对每月排名第一的镇发放奖金 60000元,鼓励各镇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等因素,发挥和提升“积分制”的治理效能,因地制宜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中运用“积分制”,探索完善长效机制,加强人、财、物的稳定投入,对排名靠前的村(居)委会、农户合理进行物质激励,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四)积极创新工作模式。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首先是试点实行摇铃上门分类收运垃圾模式。在演丰镇瑶城村、芳园村推行“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环卫收运公司每天定时进村到户实行摇铃上门收运,引导村民分类投放垃圾,让垃圾从家里到车上实现无缝衔接;其次是在美兰区率先实施垃圾公交化收运模式。根据各镇各个收运点位实际垃圾运输量情况,精准设定各村的垃圾收运时间,在各村收运点位安装收运公交牌,垃圾收运车像公交车一样踩点到站收取垃圾,减短各类垃圾积存时间,确保日产日清,避免混装混运;第三是建立农村绿色账户。提出“精神激励+物质鼓励”双向激励办法,在演丰镇试点为全镇每户村民都建立一个绿色账户(已建立 5374 个),村民参与即可获得垃圾分类绿色积分,可用积分兑换相关礼品。2022 年上半年,美兰区已给村民兑换生活用品1572 多余件,村民的兑换热情较高,在演丰镇形成良好的生活垃圾分类氛围;第四是在乡村治理中探索推广积分制。琼山区在红旗镇开展先行先试,将积分制和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有机结合,由第三方环卫企业京玉公司按照垃圾分类标准,积极推动可回收物的投收运处,开展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点的选点建设工作。目前京玉公司已在红旗镇墟和 138 个自然村设置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点,并对保洁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和积分兑换培训,由保洁员每周组织进行可回收物的积分兑换活动,根据废品回收市场价格,村民可使用累计积分现场兑换生活用品,也可以兑换堆肥点产出的有机肥料。截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京玉公司已组织兑换 1677次,收集可回收物 25 万余公斤,兑换生活用品 10679 余件,兑换积分 2317 万余积分,村民的兑换热情较高。

(五)加强宣传引导教育服务。一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截止 2022 上半年,依托传统节日节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 100 余场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市民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摈弃陈规陋习,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形成浓厚节日氛围,让节日文化走进群众生活、切实活跃在城乡基层。二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等,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常态化,提倡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抵制封建迷信和腐朽落后文化,防范宗教极端思想和非法宗教势力渗透,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三是积极向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央媒提供我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新闻线索,央级驻琼媒体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一定关注与宣传报道支持,共报道关于我市乡风文明工作相关新闻 20 余篇(次)。四是 2022 年以来,各区已在镇、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000 余场次;各区充分发挥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深入农村乡镇,根据群众的需求,把多元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美兰区在灵山镇、三江镇、大坡镇开展禁毒“文艺汇演”暨 2022 年春季“禁毒流动课堂”宣传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暨青少年健康阅读分享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少儿琼剧公益培训班;利用现有的农村“大喇叭”等条件,依托文艺文化下基层等各类活动见缝插针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宣讲。琼山区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为引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益·老爸茶”理论宣讲品牌,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宣讲活动,用“土”话、“土”道理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已累计宣讲 300 余场,受众近 13 万人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文化广场、文化墙、好人长廊等宣传阵地,集中展示琼山区历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以先进典型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发挥社会宣传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 30 余条移风易俗动态信息;通过 LED 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2000 余次,发放宣传资料 6000 余份,悬挂张贴海报 3000 余份。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1.学习借鉴兄弟市县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经验,与发展乡村产业、“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编制切合实际的评比“积分制”方案并组织实施,从而使评比“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的推广运用。引领乡镇、村将“七个倡导”活动融入到推广运用“积分制”与清单制、农村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和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充分运用微信群、村务宣传栏、户外标语等多种载体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实现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家家事”、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

2.总结运用好脱贫攻坚时期“六治”的经验做法,结合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等乡村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强化农民群众特别是脱贫户、监测户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责任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自治、德治、法治”乡村治理工作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3.加强顶层设计,在省级层面尽快出台指导意见或者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系统性、精细化、可行性的考评制度体系,形成以广大干群尤其是人民群众为主体的考评制度机制,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乡村治理考评制度体系的参与者、协商者、建立者和评判者。

4.加大培训力度,建议省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或组织基层干部到“积分制”“清单制”工作先进地区学习取经,提高基层干部工作能力。


海口市乡村振兴局

2022 年 9 月 30 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