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97号提案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7-29 15:40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尊敬的周海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海口市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建议》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海口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策法规扶持力度,划定管理范围”方面

我市一直致力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旅游文体市场主体,全力以赴促进旅游经济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特别是疫情期间,我市深研助企纾困政策,大力扶持文旅企业共渡难关。共完成2020年海口旅游企业贷款贴息第一批省级扶持资金拨付: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扶持金额100万元)、海南五象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扶持金额1.03万元); 2020年海口旅游企业贷款贴息第一批市级扶持资金拨付:中国旅游集团、长影(海南)文化旅游、海南五象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 2021年海口旅游企业贷款贴息省级扶持资金拨付三批次,第一批次:海南五象传媒集团、海南开莉酒店管理、海南云美研学国际旅行社、海南柒彩阳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4家,第二批与第三批疫情贴息申报企业共8家;同时开展2021年海口旅游企业贷款贴息市级扶持资金申报与2021年海南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旅游产业)扶持项目申报工作等。此外,为推动我市航旅产业发展,鼓励开通符合海南自贸港商务和高端旅游需求的国内外航线,我局目前正研究完善《海口市民航客运财政补贴实施办法》,现函请各市职能部门征求意见。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进完善《海口市民航客运财政补贴实施办法》、《海口市繁荣发展文艺演出市场实施办法》等,陆续出台的利好政策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入做好产业资金扶持工作,不断整合资源和优化配套体系,培育形成多元化旅游系列体验产业链,加快旅游、文体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文旅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以高质量发展之路带动全省旅游资源复苏,为“国际旅游岛”封关奠定基础。

二、关于“进行科学规划、坚持可持续发展”方面

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的指示精神,对接省旅文厅所明确的“十四五”期间旅游业的总体发展目标与要求,我局牵头编制了《海口市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推动落实“三区一中心”战略,落实聚焦文化强国、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十四五”期间国家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机遇,围绕自贸港做亮点,围绕热带海洋做特点,围绕省会城市做重点,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走全域旅游的路子,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带头、引领和示范作用,以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之城为目标,打造“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核心增长极,充分发挥海口文化底蕴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形成深具海南特色的国际旅游消费产业链,驱动海口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围绕《海口市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强做大旅游市场主体,强化旅游市场对外开放,提升旅游国际水平,做好自由贸易港排头兵。提升优化旅游消费空间,构建多元旅游消费环境,定期举办旅游消费活动,激发旅游消费,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优化发展空间,构建“一城服务、两带串联、三区共建、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建设消费中心休闲旅游示范区。构建六大旅游项目体系,做强“旅游+”和“+旅游”,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健全旅游交通格局,提升旅游基础配套,营造热带海洋风貌,升级旅游公服效能,打造热带旅游休闲城市。提升全域旅游智慧环境,强化全域旅游智能管理,升级旅游消费智慧服务,科技赋能旅游发展,建设智慧旅游数字时代。构建旅游品牌体系,创新旅游宣传营销,加强区域联合协作,加强旅游营销推广,建设海南对外形象窗口。推进旅游市场监管规范化、旅游市场监管智慧化、旅游招商措施多元化、旅游消费刺激常态化,创新需求侧管理,打造营商环境“海口样板”。

三、关于“加强宣传推广、树立可持续旅游品牌”方面

海口市旅游文体局立足海口地域特色、文化特点,打造海口城市宣传形象。策划组织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多种主题营销活动,同时配合传统节假日推出“琼韵撩月·最忆是骑楼”等七大活动,丰富节日旅游产品供应,引导游客沉浸式爽游海口。全方位推广的海口旅游新产品,引导年轻消费者探索打卡海口旅游新玩法。仅抖音平台,“HI游海口”话题关注度超2亿,“山盟海誓 爱上海口”婚庆产品推广活动线上销售实现3128万元。此外,联合海口城市大脑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出“海口旅游”支付宝小程序,打造海口市官方掌上游客中心,实现游客便捷游海口新体验。依托OTA平台固定客源优势,引导旅游文化企业整合产品和销售政策上架,同步与高流量自媒体合作,开辟了融合“目的地形象+产品渠道”的全新宣发方式,提高了海口旅游产品的宣发矩阵覆盖面,打开海口旅游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更新制作“逛消博 爽游海口”折页、“海口旅游”六要素宣传资料,并在海口各大场所投放超10万份宣传品。官微、官网共原创稿件92条,通过微信微网连接椰城市民云,点击量达到380万,根据媒体观察搜索大数据显示,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原创新闻1561篇。百度搜索海口旅游达35,000,000条。

下一步,我局将创新营销推广手段,力争举办2022中国(海口)入境旅游营销大会,拓展城市联程联盟成员,建立国际旅行社与海口旅游企业的合作,拓宽海口入境旅游产品销售渠道。充分发挥外事侨务、商务、会展、文化等部门以及海外琼籍华人华侨、旅游企业、航空企业的作用,合力宣传海口旅游。

四、关于“深化可持续发展概念国际交流合作”方面

近两年,受疫情波动,交通往来受限,国际交流合作深受影响。市旅游文体致力于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今年已与日本炎黄通商株式会社进行洽谈,并委托其在日本帮忙寻找有意向落地海口的优质康养项目,并将持续密切对接跟踪进展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构建对外服务于推介共享平台,加强与迪拜、新加坡、香港等城市合作,通过联合营销实现高效引流,利用好自贸港政策,充分吸收借鉴先进经验,推进政策集成创新;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及北京、上海等城市合作,实现优势互换,做好人才引进、创新发展等引流工作。拓展对外营销推广手段,拓宽海口入境旅游产品销售渠道,借助融媒体平台开展线上营销,定期举办入境旅游营销展会,借助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社交媒体,整合外事侨务、商务、会展、文化等部门以及海外琼籍华人华侨、旅游企业、航空企业等资源,加强对外宣传营销,提升海口旅游形象品牌国际知名度。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同时,也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海口旅游产业发展,为海口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2年7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