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关于政协海口市十五届一次会议第274号提案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20 18:30   来源:海口市市政管理局  

何瑞文委员:

您《关于利用智能化方式解决海口市城市停车问题的建议》(第274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发改委、市科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资规局和市国资委等协办单位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很有价值。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停车场资源普查摸底。为摸清我市停车资源供给现状,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牵头开展全市停车场资源普查摸底工作。普查的内容涵盖停车场的基本信息、车位供给情况、收费管理情况、智能设备情况几大方面。2022年1月,我局完成普查摸底工作成果。据本次普查,我市共有69.8万个停车泊位,2021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96.5万辆,停车泊位缺口较大,供需矛盾较为突出。

(二)制定工作方案,提出解决措施。为切实缓解我市“停车难”问题,我局牵头制定了《解决海口市停车难问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梳理了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的多项工作措施和任务,包括建设海口市城市智慧停车系统,鼓励引进社会资本新建立体停车设施,优化停车配建标准,推动全市停车收费政策改革,出台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等。《方案》已于2022年4月11日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各单位实施。

(三)上线运营“海口泊车”服务。为向市民提供智能化便捷停车服务,椰城市民云平台已与美兰区授权建设运营的城市智慧停车美兰试点项目进行系统对接,于3月24日在椰城市民云 APP 上线“海口泊车”服务,提供查询附近车位、车位导航等停车服务,多方面化解群众停车“一位难求”“盲目找位”等难题。目前,该服务已接入29177个泊位数据,涵盖路内车场22个,路外车场58个,共计路内泊位2007个,路外泊位 27170个。

(四)强化路内临时停车位管理。结合道路交通实际情况,截至2022年5月,我市已在195条道路划设了16077个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目前,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未实行收费管理,主要调控方式为采取限时停放管理,在每日早、晚高峰交通通行流量较大的时段,禁止车辆停放。该管理措施旨在防止因车辆停放影响交通通行,同时可提高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和使用率,防止停车泊位被长期占用。

(五)明确停车场建设和管理部门。7月4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市交通港航局负责全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通过市场化、智能化手段改进停车场运营管理,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

(一)建设海口市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利用停车调查GIS数据系统结合互联网与停车大数据,开发城市停车数据管理平台、海口市城市智慧停车系统。通过开发手机app、小程序、公众号等方式,将市民群众使用终端接入智慧停车系统,减少因停车绕行导致的道路内时空资源浪费,提高车位使用效率。通过增设智能停车设施,完善线上+线下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提升海口市停车场智能化水平,实现对城市停车资源全盘把控与停车需求实时监控。

(二)鼓励和规范社会资本参与。鼓励和规范社会资本进入停车设施建设、管理、运营,充分发挥市场的能动作用,创新停车设施投融资和合作模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 模式)在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中的应用。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探索在土地出让、项目融资、配建物业、广告收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的政策,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投建运营的积极性。

(三)出台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出台我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为加强我市停车场规划与建设,规范停车场经营与管理,改善交通秩序,满足停车需求提供法律法规依据。

随着以上工作措施的稳步实施,相信我市“停车难”问题将得到逐步缓解。感谢您对我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