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教育局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325号提案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0-15 17:28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海口市教育局关于

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五次会议

325号提案答复的函

 

贵单位《关于把海口本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的建议》(第325号)收悉。非常感谢对我市教育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海口市学校美育工作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当前教育实际, 近年来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把海口本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工作开展正逐步向纵深推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持续推进“琼剧进校园”活动,将7所学校列为试点学校,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市学校开展这项工作。截至今年9月共有500所学校开展此项活动。

 二、注重师资培养,每年组织海口市教师参加全省中小学校教师戏曲(琼剧)通识与唱腔基础培训班。与市研训院指导学校,分别从历史、行当、伴奏乐器等方面编写琼剧校本教材,收集适


合学生表演的《诗规》《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优秀作品曲谱,将其送进课堂。

三、2019年以来,创建了市级美育示范学校4所(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23所(第一批),促进了海南本土竹竿舞、黎锦与刻纸艺术、篆刻、民族民间美术和中华传统射艺等传统项目进一步得到弘扬和发展。

四、2019以来,设立了市级美育名师工作室8个,覆盖全市36所中小学校,共有成员教师70人,专业涵盖琼剧、剪纸等优秀传统文化项目。

尽管我们对海口本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非常重视,也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但由于教师资源的匮乏、教师编制的限制,我市教育的开展依然受到一定的制约。感谢市民建关于“把海口本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中的办法与建议都非常好,我们一定会重视并逐步落实。现酝酿如下计划:

一、持续开展“琼剧进校园”活动,不断创新民族艺术文化传播方式,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动海口本土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

二、发动美育名师工作室、组织教师研究和编写本土传统艺术文化教育教材,在教学手段上适当利用信息技术,开发一些图文并茂的内容。

三、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申报工作,促进海南本土竹竿舞、黎锦与刻纸艺术、篆刻、民族民间美术和中华传统射艺等传统项目得到进一步弘扬和发展。

四、普及面向人人的传统美育比赛活动。面向人人,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非遗展示传习场所体验学习等实践活动。

 

 

 

                                                                                  海口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