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93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0-11 15:41   来源:海口市住建局  

市农业农村局:

宋延巍委员关于统筹规划做好美丽乡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建议》(第93号)收悉。我局已认真研究,现将涉及农村户用厕所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工作事项的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20年,我市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工作任务12600户,各区任务为:秀英区3024 户;龙华区2394 户;琼山区4158 户;美兰区3024 户。目前,全市12600户已全部开工并完工,已全部验收。

(二)2021年,省里下达我市农村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任务指标为7000户(含新建厕所),目前市住建局已着手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原则、实施步骤、职责分工等相关事项,有序推进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三)2021年,根据省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并印发《海口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海口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覆盖我市2013 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以此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分类有序推进我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或做法

(一)统筹协调,各部门齐抓共建,有序推进户厕化粪池防渗漏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1、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发挥农民作为改厕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和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习惯,引导农民群众参与改厕。

2、同步推进厕污一体化治理。鼓励各区各乡镇因地制宜探索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共治理模式。对正在建设或计划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要一体化推进,做到同步设计、建设、运营;对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但防渗漏改造未完成的村庄,要立即启动改造,做到厕污并联,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造;对已完成改厕任务但化粪池出水不具备纳入污水管网条件的村庄,要强化建立粪污收集、转运、贮存、利用体系。

3、按轻重缓急推进重点区域治理。优先推进重点治理区即龙华区遵谭镇、龙华区龙泉镇、美兰区三江镇的治理工作。

4、坚持建管用并重。积极构建建设规范化、管护长效化、使用方便化运行机制,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5、合理选择改造模式。统筹协调农村“厕所革命”,防止单兵突进,将其与自贸港建设、改善农村卫生条件、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相结合,以点带面、共同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原则,高标准选用符合当地实际的防渗漏改造模式,重点推进厕污一体化治理模式。

(二)切实落实各区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分阶段积极组织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

1、由各区制定本辖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方案,整理 2013 年以来的改厕台账。

2、组织乡镇、村庄具体负责人员、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摸排人员进行培训,保证排查人员掌握技术。

3、结合“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的信息录入工作,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并进行问题分类。

4、根据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结果组织整改,及时将整改信息准确录入“海南省农村厕所革命信息系统”。

5、组织乡镇复查、区级抽查,对辖区内农村户厕问题摸排结果和整改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摸排准确、整改到位。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5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