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9号提案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9-27 17:17   来源: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李新国委员:

    您《关于借鉴台湾“精致农业”助推我市三农工作的建议》(第29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目前,海口市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发展必须牢牢守住的生命线,把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设作为保质量、保安全的关键举措,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和追溯体系建设有机结合,使得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以“ 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为目标。利用省内农业科技研发优势,结合优越地理条件,建立植物品种智财权保护制度,加强品牌创新,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构建以农业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推动农业品牌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努力开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一是将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和追溯体系建设作为今年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题学习了《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和农业农村部视频会议精神,对合格证制度和追溯体系建设试行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了《海口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建立了月调度、季报告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及时调度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二是抓名录建设,促责任落实。压实种植养殖生产者的主体责任,是落实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关键。为确保追溯体系建设试行范围的有效覆盖,我市通过市、区、乡镇、村分级负责,农业农村部门和市场监管密切配合,建立了试行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主体名录。全市已建立主体名录 945 家,占食用农产品实质性生产经营主体的 80%。同时组织专业人员 600 余人次深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地收购点,对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主体进行指导,确保合格证填写规范、信息完整、真实有效。三是加强食用农产品运销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充分利用海南岛独立地理单元优势,根据省政府要求出岛食用农产品必须持《海南省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报告单》的政策,发挥全市 23 个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作用,要求产地收购商和运销商必须先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承诺所收购、运销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合格,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才对其申请出岛农产品抽样检测、出具《海南省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报告单》,通过运销环节督促、倒逼试行主体实施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创新。

    二、着力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是凝心聚力推进受污染耕地综合治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报告、分类清单和划分图件的编报工作,并组织了专家评审,丁晖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我市受污染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进行了审议,按规定呈报省农业农村厅和生态环境厅,为后期落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提供了数据支撑。二是制定印发总体方案。为做好我市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工作,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完成“土十条”有关目标和任务,牵头制定了《海口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总体方案》。三是扎实有效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地膜回收率逐年递增。经调查测算,全市农膜使用面积约14.4万亩,按8.47公斤/亩计,投入总量约1220吨,按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普查统计下达海口市的地膜覆膜总面积6.47万亩、地膜年使用总量 547.64 吨。2019 年全市完成了地膜回收355.97吨,回收率达65%,超过年初计划 60%的年度目标任务5个百分点;2020年完成了地膜回收432.63吨,回收率79%。四是扎实开展科技培训引领农业科学发展取得新成效。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共培训600人。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200人;产业扶贫对象400人。通过培育,使受训对象掌握农业生产技术,拓宽视野,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

    三、大力推进品牌农业建设。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举办三届“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打响了“海口火山荔枝”品牌,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我市已注册且在有效期内的涉农商标4297件。驰名商标有:椰树、力神、南国、椰岛和神农大丰等5个;有效期内省著名商标有“卓津”、“ 牧榕”、“ 贡京”等111个、省名牌产品有“久之美”等11个、省名牌农产品有“金德丰”、“裕昌龙”、“芭芭乐”等16个;2020年新增“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7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有效期内无公害农产品95个,绿色食品19个,海口市共有海口火山荔枝、海口火山石斛、永兴荔枝、永兴黄皮、永兴佛手瓜、石山壅羊、石山黑豆、石山红芝麻、云龙淮山、大坡胡椒、三门坡荔枝、云龙莲雾 12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市

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时,永兴荔枝、永兴黄皮、石山壅羊、三门坡荔枝 4 个农产品获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海口火山荔枝、海口火山石斛、永兴荔枝、永兴黄皮、永兴佛手瓜、石山壅羊、石山黑豆、石山红芝麻、云龙淮山、大坡胡椒、三门坡荔枝、云龙莲雾等12个商标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永兴荔枝、永兴黄皮、石山壅羊、三门坡荔枝等4个农产品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我市通过落实食用农产品“信用+溯源”体系建设,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也带动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荔枝产业为例,2020年我市10万亩海口火山荔枝喜获丰收,总产量较去年增长20%以上,我们在加强海口火山荔枝品牌宣传的同时,将其作为我市试行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拳头产品,给予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赋能;海口火山荔枝平均收购价格为14.2元/公斤,较去年高 0.6 元/公斤,平均每户果农销售收入 8 万多元。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我市实际,强化产业互动、提高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质量。通过政府引导,每个区可建立 2~3 个热带农业示范基地,基地采用以专、特取胜,将单一产品做到极致,加大休闲观光农业资源、田园生态景观资源、农村人文资源的开发力度,将产业发展与观光旅游相结合,丰富文化内容,真正做到产业互动。开发热带农业多功能性,是热带农业产业升级的重要领域,也是乡村以人为本的需要,在现代社会中发展潜力巨大。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