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38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7-23 15:28   来源: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扶贫工作办公室: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巩固拓展我市脱贫攻坚成功的建议》(第38号)收悉。我局已认真研究,现将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充分利用自由贸易港用地保障政策,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农用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加快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是深化农村土地资产价值,提升农村土地资源供给储备,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合理配置农村土地要素资源,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根据相关法规政策及省资规厅、海口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盘活农村集体经营性土地资源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全面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明确开发依据
    截至2020年底,我市已编制完成64 个实用性村庄规划,将于2021年底完成全市184个村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有需求、有条件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以统筹安排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满足乡村产业和基础设施用地合理需求,为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提供建设开发依据。
    二、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夯实产权基础
    完善已登记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成果,对未登记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开展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和确权登记。按照《海南省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妥善解决我市农村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初步实现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数据汇交;在云龙镇试点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2021 年底前完成全市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农村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登记发证率达95 %以上,基本实现“应登尽登”。赋予全市农村闲置土地清晰的产权,为其下一步土地使用权流转和开发利用创造必备条件。
    三、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善制度安排
    我市在总结推广文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经验,构建城乡统一交易市场,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府已在研究我局起草的《海口市人民政府 关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实施意见(试行)》,旨在明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交易规则、开发管理机制和不动产登记原则、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和倾斜农村的资金使用制度,同时完善我市其他相关制度安排,落实改革要求。
    四、稳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积累试点经验
    我市正稳步推进甲子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通过乡村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及乡村生态环境整治来盘活试点乡村各类土地资源要素,全面优化试点区域的国土空间布局和资源整合,合理划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以试点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重点解决好试点区域乡村耕地碎片、空间布局无序、土地利用低效、生态质量退化及农业产业落后等方面问题,总结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7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