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商务局关于政协海口市第十四届六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6-29 11:05   来源:海口市商务局  

韩青委员:

您提出《关于用好消博会溢出效应 提升海口软实力硬效益的建议》(第77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共同承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于2021年5月7日至10日在海口成功举办。首届消博会整体筹办工作,在首届消博会组委会、海南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下,“三部两会”(综合保障部、内宾联络部、展务会务部和海南团(馆)筹备委员会、海口保障委员会)筹备保障工作机制负责具体工作推进落实。海口保障委员会主要负责属地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消博会组委会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勇担“东道主”责任,提前谋划、科学统筹、高效组织,属地服务保障工作坚强有力,坚决扛起了主办城市的责任担当,为首届消博会圆满成功举办作出了海口贡献。

一、首届消博会基本情况

首届消博会于5月6日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瑞士联邦主席居伊·帕姆兰致贺信,泰国总理巴育·詹欧差和爱尔兰副总理利奥·瓦拉德卡视频致辞。

首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瑞士、阿联酋、印度尼西亚、法国等21个国家近50位使节到会观展参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政府负责人率团参会。消博会举办了一系列新品发布、采购对接、行业推介等形式多样的配套活动130余场,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过3万人,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

二、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2020年10月,海口全面启动首届消博会筹备工作;2021年2月8日,消博会组委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2月11日,我市结合“三部两会”工作机制印发《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海口保障工作组织方案》,成立了首届消博会海口工作领导小组及海口保障委员会,统筹推进消博会各项保障服务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服务保障好首届消博会。

一是强化指挥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率先垂范。何忠友书记担任海口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先后8次到场馆及周边检查调研、现场办公,并10余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强力推动海口服务保障工作落细落实;丁晖市长担任海口保障委员会主任,通过每周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协调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保障委员会下设综合协调组、场馆服务保障组、卫生防疫组、公共安全组、住宿与配套活动组、场馆设施完善与食品安全组、城建配套保障组、宣传保障组、招商与游艇展示组等9个专项工作组,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市39个有关部门和各区组成,对照任务清单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措施和明确时限,建立“领导牵头、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台账制度,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要求,组织对全市所有消博会服务保障工作认真梳理,形成“一总九分”细化动态任务清单,梳理汇总服务保障工作任务,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严格抓落实、抓细化、抓深化。

三、充分利用平台开展招商引资

我市各区、各园区充分利用消博会的桥梁作用和展会溢出效应,依托自贸港发展新机遇对接会展系列活动,加强城市推介、投资对接,全力服务好参展企业及采购企业,吸引更多国际企业、国际资本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是游艇展成功举办。首届消博会游艇展共吸引11个国家和地区64个知名品牌116艘船艇集中亮相,水陆展出总面积8万平方米,总观展人数近3万人次,成为近年来亚洲较大规模的游艇展。组织各类活动逾20场,实现6个新品首发、2艘境外游艇自由行入境首航海口、游艇交易及意向投资金额约5亿人民币。组织近40艘游艇及帆船在会展中心外海进行氛围营造,向全球访客及市民提供丰富的视觉盛宴。

二是搭桥架梁共享机遇。展会期间,市领导带队巡馆,拜访历峰集团、欧莱雅集团、惠氏集团、强生集团、花王集团、资生堂等国际一线品牌展位,与企业负责人现场交流;主动联系对接,会见企业10余次,包括全球最大的钻石开采商和经销商戴比尔斯、上海豫园珠宝、周生生等知名珠宝企业,以及泰佩斯琪集团、物产中大以及韩国贸易协会等。13个国家部委考察团、36个省级代表团及近40个自行组队的政府代表团到海口参观考察,各相关单位积极联动,统筹安排,提供了周到热情的服务保障。

三是借力平台招商引资。坚持以服务展商切入招商,各区、各园区主办推介活动10余场,如珠宝产业招商对接会、银企交流会专场活动,对接企业超150家,现场签约项目共38个,行业涵盖塑料降解项目、数字经济独角兽产业园、数字文化基地、旅游度假区项目、珠宝钻石生产加工、消费品类跨境电商、贸易等,签约金额超400亿元。

四、借助平台提升并展示城市形象

立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要求,着力通过消博会展示海口形象。

一是着力推进市容整治提升工作。在全市范围开展九大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全市主干道、机场高速公路等重点路段、区域加大整治力度、细化管理措施,规范建筑工地围挡、抢修市政设施等,有效促进市容秩序提升。对城区绿化带修复补种整治,在消博会场馆周边公共区域和市内重点道路、区域增加摆(栽)绿植花卉、布置花坛等。做好国际会展中心、重点酒店、演艺场所等点位及周边夜间照明、标志性楼宇亮化景观照明提升,确保城市道路装灯率及亮灯率。

二是配套活动丰富多彩。整体统筹消博会期间文化演出活动,依托东方环球剧场和海口湾演艺中心,策划安排《锦绣家园》《红色娘子军》《努力餐》《畅想海之南音乐会》等配套演出活动。在火山口公园和海口湾公园组织了海南非遗展演(麒麟舞、八音)、街头艺人表演等节目以及假日海滩沙雕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彰显了椰城文化魅力。消博会期间,积极引导全市免税店和大型商场在展会期间推出优惠活动,提升游客旅游购物体验。在5号馆开幕式大厅举办了2021海口时尚之夜,集“高端时尚秀演+国际品牌汇聚+行业主题活动”于一体,为海口时尚造型行业搭建了良好平台,进一步加强海口行业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交流。

三是宣传造势氛围浓厚。统筹协调、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宣传,将“相约自贸港 共享新机遇”的城市氛围和热情传递到海口每一个角落。在滨海大道“闪耀”消博会主题景观灯,展现主办城市喜迎四海宾朋的热情与温馨。为突出主办城市的风采风貌,精心设计并报批确定了1张主题海报和2条宣传标语,在重要交通枢纽、主要交通干道、大型商超、旅游景点等重要场所、部位安装、播放消博会宣传广告,动员全市户外宣传平台广泛参与,实现社会宣传全覆盖。市属媒体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日报开设专栏和特别节目,新媒体“刷屏”网络,舆论热度持续升高。利用市属媒体“两微一端”平台进行宣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推介海口城市形象。

下一步,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引领带动作用,以展为媒、以会为介,进一步放大消博会品牌效应、扩展溢出效应,以项目、平台、载体等多种方式进行固化。一是要巩固提升消博会成果。进一步深化优化细化首届消博会基本形成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实施方案等软件成果以及指挥部建设、路网建设、公交场站等硬件成果。建立统一、高效的联合指挥体系,统筹安保、防疫、应急、消防、水电、网络、环卫、市场监管等职能单位现场集中、联合办公。二是要以“展”促“销”。充分调动我市旅游景点、免税店、商场、超市、餐饮等行业企业和商(协)会的积极性、创造力,在消博会前后大力开展促销活动,创新活动模式和内容,做好展商、客商和市民旅客的引流工作,力争实现消费促进工作新突破。创办或引进高端消费类、时尚类的展览项目。三是要提升扩大消博会招商成果。包括提高消博会的招商质量;建立持续跟踪招商机制;借消博会热度持续开展宣传、推介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消博会平台效应和溢出效应。四是要“筑巢引凤”。通过服务保障消博会,推动城市治理理念更新,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推动城市环境跃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走进来”的展商变成“留下来”的投资者。五是抓好自选动作。以需求牵引供给,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精心谋划举办游艇展、文化艺术、时尚美妆等相关主题配套活动,利用好自贸港政策促进游艇交易和游艇服务产业发展,进一步带动包括旅游、物流、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加快后疫情时代海口的产业转型升级、消费提质增效,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海口担当。

对韩青委员就用好消博会溢出效应,提升海口软实力硬效益的参与、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表示衷心感谢。

  

海口市商务局

2021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