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8-11 15:20   来源: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尊敬的吴小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南渡江(海口段)旅游开发力度的建议》收悉,综合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园林环卫局、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回复意见,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海口市旅游发展的关心。南渡江江面开阔,江水清流通澈,两岸自然风光秀丽,沿江沉淀者旧州古渡口、龙塘镇珠崖郡城遗址、铁桥、三十六曲溪等诸多历史文化及生态景观资源,为打造美丽南渡江,一直是我市一项重点工作。

一、加强南渡江流域(海口段)的资源调查分析

(一)南渡江沿线旅游资源调查分析。2021年,我市邀请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南渡江(海口段)两岸文旅资源进行考察调研,围绕“两岸文旅资源开发基础与环境、两岸文旅资源开发总体要求、两岸文旅产业发展战略安排、两岸文旅资源发展产品设计、两岸文旅资源发展要素支撑”等五个方面进行调查论证,形成了《南渡江(海口段)两岸文旅资源开发与发展》可研课题报告。总的分析认为南渡江具有资源优势、窗口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通达优势等六大方面的优势,也存在缺乏核心旅游产品、缺乏鲜明品牌形象、服务设施尚不完善、旅游资源整合还不够等方面的缺陷。

(二)南渡江江面通航调查分析。南渡江通航河段由海口市沙上港至定安县城,通航里程为56.8km。其中沙上港至铁桥段航道为感潮河段,通航里程 13.7 km,航道尺度为 1.2m×20m×150m(航深×航宽×弯曲半径,下同),可通航 50t 级船舶;铁桥至龙塘大坝段航道,通航里程 13.2km,航道尺度为 0.6m×8.0m×90m,可通航 10~20t 船舶;龙塘大坝至定安县城段航道,通航里程为 29.9km,可通航 10t 船舶。南渡江部分河段具备建设游船或游艇靠泊点及通航条件,开发游船旅游观光项目具有可行性

二、加强南渡江流域总体规划编制

近些年我市对南渡江区域做了大量研究,《南渡江沿岸城市设计方案国际招标(2004 年)》《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在编的《海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都将南渡江定位为海口最重要的生态景观廊道、最优先开发的滨水开敞空间,融自然与人文特色的休闲观光、商业娱乐、城市文化的聚集和展示区。根据总体规划,以美兰大桥、 龙塘镇和云龙镇南侧行政边界为分段点,沿南渡江形成“城市段、近郊段”两大功能区段,根据城市发展分段建设南渡江“魅力新客厅”。

一是南渡江两岸城市段

以“滨江生态城”为总体定位,重点打造生态休闲、都市文化、全域旅游、国际商务等功能。下游河口地区塑造形成河口生态旅游目的地;中部地区白驹大道两侧形成海口市综合中心区;

南部地区结合美兰机场在灵山镇片区提升空港专业服务功能。南渡江入海口、三江分流处和司马坡岛江心洲等处更是重要的景观资源,在这三处分别布置城市公园、游艇码头和其他旅游服务设施,形成完整的南渡江滨海旅游动线。

二是南渡江两岸近郊段

以“都市田园体”为总体定位,建设城郊型滨水旅游示范区、都市农业先导区、城乡融合示范区。重点打造文化旅游、 体育休闲、空港配套、都市农业等功能。结合龙塘镇、 云龙镇场镇及滨江重点地区集中建设“云龙-龙塘田园综合体”。以 “特色小镇”引领滨水空间功能升级与产业发展。

三、科学编制南渡江两岸片区规划

(一)以江东新区建设为契机,同步打造南渡江东岸生态、 文化、休闲时尚带。依据 2020 年 6 月批复的《海口江东新区三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南渡江东岸由“国际文化交往组团”和“国际综合 服务组团”构成,规划用好自贸港政策打造世界级滨江功能集群,结合“1+N”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自贸港总体方案的政策效应,在滨江区域重点布局新文化传媒和新旅游消费两大产业功能集群。

在文明东越江通道南侧滨江区域,依托自贸平台,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着力打造都市大文化艺术传媒区,围绕内容生产、展示推广和合作交易三大环节开展面向全球的保税文化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业务。同时借助5G互联技术,推进数字新媒体培育产业的发展。

在白驹大道南侧滨江地区以及沿内河水系地区,依托自贸港政策优势,优化消费结构,提升消费层级,重点打造集观光购物、休闲娱乐、服务体验与一体的各类消费园区。重点布局文化旅游产业园、东南亚风情街区、太古文化水街、主题乐园、网红景点等项目。依江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园,通过空中跨江城市阳台形成面向南渡江的城市旅游消费中心,打造江东文化活动庆典舞台,提供世界级的旅游文化盛事、艺术活动体验。

江东规划对标上海黄浦江,以溯古畅今为理念打造六大主题功能的市民滨江岸线,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生态、文化、消费、健康、活力滨江空间集群,追溯海南历史,传承地域文化,创新文化对外传播。

(二)加强南渡江西岸沿江各片区控规修编,提升规划管控要求。我市已完成《南渡江西岸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海口滨江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和多次的修编,“南渡江西岸片区”和“滨江新城”共同作为海口主城区向东对接江东新区的重要门户节点,重点在功能、交通、生态、设施、景观 等方面率先实现对接和整合,依托省级行政、文化、体育设施集聚的优势,整体与周边错位互补、协调互动,突出生态滨水特色,重点发展和提升文体服务、宜居生活、生态产业等功能。重点打造南渡江滨江活力带,实现从单一的生态绿地到文化、景观、生态功能复合的繁荣发展的滨江综合区。

四、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和景观改造

为进一步提升南渡江(海口段)景观,“十四五”期间由海口市路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业主的海口市南渡江河口右岸生态修复项目已列入 2022 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计划于 2023 年完成项目建设,实现南渡江河口右岸的生态修复及景观改造,目前正在大力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主要建设范围位于海口市南渡江河口右岸,长约 3200 米,宽约 130 米至 650 米不等,总占地面积799527.9 ㎡,包括绿化种植工程、土方工程、硬质工程、建筑、室外安装工程(包括照明、监控、室外给排水)、生态停车场及其他相关设施等。其中绿化种植工程:554769.9 ㎡;堤坝道路:25356.7 ㎡;公共水系:87920.8 ㎡;硬质工程:130712.5 ㎡;建筑:768 ㎡。本项目以南渡江环境塑造与生态功能提升为基本手段,打造南渡江门户展示、生态游憩、健身运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级休闲公共空间。设计贯通滨江游览动线,在滨江岸线和城市界面之间形成有效连接;恢复原始森林营造的生态基地,创造独特的彩林系统;立足具有海南特色的地标系统,丰富立体空间,打造环境秀美、功能丰富的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使其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并对江东新区地区乃至整个海口市的公共空间建设起到示范和拉动作用。

下一步,我市将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按照《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提升旅游消费层级,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依托南渡江两岸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南渡江海口段的旅游开发,打造南渡江休闲旅游经济带。建设滨江两岸休闲体育旅游带,南渡江河鲜美食街,开通南渡江景观游艇等水上体育新项目,并探索引进和国际接轨的文化、体育、娱乐消费活动,引进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等业态,建设多层次消费平台,吸引我国居民消费回流,打造国内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2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