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市商务局关于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答复的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8-10 11:07   来源:海口市商务局  

林二星代表:

您《关于落实海南兴业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永久性落地的建议》(第122号)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海南兴业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于2010 2 月注册成立,是我省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务的企业之一,公司业务面向海口,辐射琼海、万宁等琼北9 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2013年,因该公司租赁的经营场地位于我市永庄水库环境整治范围内,环保部门根据水源保护有关规定责令其停产拆除。为解决该项目搬迁临时用地问题,我市秀英区协调指导该公司将拆解中心项目及报废汽车废品搬迁至2 处临时场地(海榆中线7 公里处儒益村、永兴镇派出所对面空地),2 处临时场地均不属建设用地,仅用于临时过渡。因该公司上述2 处场地存放的危废物存在污染隐患问题,分别在2017 年和2019 年国务院环保督察中被环保部门责令整改;在2019 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工作中,上述项目被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列为审计整改项目。

2013 年起,为解决该项目搬迁问题,我市组织相关部门、辖区政府持续推动项目选址工作,因土地需求量较大、土地性质不符、环保不达标等原因,问题至今未能得到解决。

报废汽车拆解相关项目属环保敏感项目,报废汽车拆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挥发性气体、重金属、废机油等污染物,易造成大气、土壤和地下水源严重污染,经富集、转移,危害还将增强,且会产生结构性污染。为管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运输、拆解过程产生污染问题,必须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执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技术规范》建设标准,避免引发周边群众“邻避”效应。考虑到我市作为省会城市的规划发展定位,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于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和布局的要求,此类项目与我市现有园区的产业定位和“规范入园”要求不符,且无法达到环保要求。同时,考虑到该类项目涉及车辆停放、拆解施工、废品储存等,需要100 亩以上土地,用地需求量较大,在我市土地要素紧张且各园区和城区产业规划布局紧凑、方向明确的情况下,确难以解决该项目规模性工业用地需求。

2021年6月,鉴于该类项目已不属于特许经营类项目,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均可申报经营并按市场化原则获得项目用地,同时考虑到该公司业务范围不仅限于海口(琼北10 余市县均设有其分公司),在我市确实难以解决该项目用地问题的情况下,向省商务厅申请统筹全省情况,将该类项目选址布局在琼北其他市县,或统一安排至我省具备防控重大污染作业的工业园区内。同时结合上述意见,对海南省商务厅编制《海南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二次征求意见稿)》所涉及的报废机动车产业规划布局事项提出修改意见。目前等待省商务厅《海南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确定报废机动车回收产业规划布局一事。

在此,非常感谢您对我局报废机动车回收产业工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

海口市商务局

2021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