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秀英区探索试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事项材料“一次递交,全员共享”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5-16 10:08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秀英区探索试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事项材料“一次递交,全员共享”
共性材料只交一次 共享信息惠及多方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特约记者 陈创淼 实习生 刘佳汇

5月13日上午,海口市民陈女士来到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提交了房屋租赁合同原件、身份证和公司介绍信3份材料后,10分钟内就从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租赁证。

“受自贸港政策吸引,我从外地来到海口工作。根据海南引进人才政策,我每个月可以享受1500元的住房补贴。但要想申请补贴,前提是办理好房屋租赁证。”陈女士说,“我很幸运,成了租赁证‘减证便民’改革的首批获益者,很短的时间就把证办好了。”

为陈女士提供租房服务的是海南省润思房屋租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蔡勇斌介绍,公司主要为我省引进人才提供租赁住房,按照过去的流程,房屋租赁证需要租客和公司法人委托的工作人员同时到场方能办理。租客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租客个人身份证等材料,租赁公司要提供房产证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公司营业副本执照复印件等5份材料。

“因房屋租赁证和申请人才住房补贴、办理居住证、子女入学挂钩。仅2021年,就有近100名租房客提出了办理租赁证的需求。”蔡勇斌说,每名租客办理租赁证,该公司就要提交一次材料,还要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去窗口办理,费时费力。长此以往,也影响了公司的日常工作。

今年初,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开展企业大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了海南省润思房屋租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诉求。该局立即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就如何对规模化租赁机构客户办理租赁证进行简化流程,实现信息共用共享进行了探讨。今年5月,双方就办证流程优化措施达成了共识。

“我们探索试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事项材料‘一次递交,全员共享’模式。按照共用信息共享应用、个性化信息单独填报原则,同一家租赁公司的租客无须重复提交公司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等材料。仅须租赁公司一次备案,所有租客均可共享此类共性材料。同时,办理租赁证时,租赁公司法人也不再需要委托工作人员到场协助租客办理,只需要租客提供公司介绍信。”秀英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组组长符婷婷表示,该项措施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归集申请材料,最大限度精简材料份数,达到提高审批效率与准确度的效果。

“本月,已有约10名租客通过简化后的流程办理了租赁证。”秀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减少各种烦琐环节和手续,实现政务服务提速提质提效。

(海南日报海口5月15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