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降低疫情扩散风险“点线面”切断传播链“三同步”筑牢防控网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0-22 10:54   来源: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海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降低疫情扩散风险“点线面”切断传播链

“三同步”筑牢防控网

 

9月2日,海口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胡某经连续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结合影像学检查和临床表现等,达到治愈出院标准,按照规定办理出院,并转运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此,海口市2021年新增2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无死亡,实现新冠肺炎病例清零。

“此次疫情防控能取得阶段性胜利,得益于我们快速反应、精准监测以及联防联控等工作。”9月3日,谈及今年8月以来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梁崇忠感慨道。

快速反应 连夜应急处置 锁住防控关卡

 据了解,今年8月1日、5日,海口市相继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海口市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并连续召开11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要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梁崇忠说,8月1日凌晨,接到发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者的信息后,海口市卫健委连夜组织人员对其展开鼻、咽拭子“双采”,并同时送至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双检”。同时,立即组织人员等开展“三同步”工作——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涉疫重点区域和点位进行封闭、封控管理;对重点人群展开核酸检测。

应急处置人员不到20分钟到岗、连夜对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者开展“双采双检”、连夜布置涉疫重点区域和点位开展人群核酸检测、连夜实施涉疫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管控——在核酸检测复核结果出炉之前的6个小时内,海口市卫健委等多个部门紧密协作,夜以继日地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紧紧“锁住”了社区疫情防控,有效降低了疫情扩散的风险。

 精准监测

监测重点人群 筛查疫情风险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对重点人群的监测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梁崇忠介绍,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市坚持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开发了多点触发系统,以便第一时间筛查出疫情风险。

梁崇忠说,海口市今年8月发现的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胡某有涉疫地区旅居史,本身就处于社区居委会管控的重点人群名单之中,而病例林某某,则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货运工作人员,也是海口市监测的重点人群之一。因此,二人才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并在未“排毒”之前就及时进行隔离治疗,未造成他人感染的风险。

此外,从去年底,海口市就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将接种范围逐步扩大至18岁-59岁人群、60岁及以上人群、12岁-17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也对新冠病毒起到了较好的预防效果。

据悉,截至9月2日,全市累计设置新冠疫苗固定接种点178个(其中12岁-17岁人群固定接种点101个)。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56.90万剂,其中第一剂累计接种233.92万剂,占全人群81.41%;第二剂累计接种222.98万剂,占全人群78.13%。

联防联控

凝聚社会力量 参与疫情防控

此外,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部门的紧密协作、广大社区工作者、三港一站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的长期坚守,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力量。

记者从海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获悉,在此次应对疫情工作中,海口市共有3.22万名干部坚守岗位,3404名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投入医疗物资约182.71万元,征用15家酒店1975间房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密接和密接的密接2799人,封闭封控39个区域点位3.16万人,为群众提供电话咨询服务5000余次。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区、各部门齐心协力,对涉疫区域实施分类管控。同时,各部门还主动作为,从保供惠民、冷链管理、交通出行、社区管理等方面,切实进行部署,全方位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8月19日实现全市中风险地区清零、9月3日实现全市确诊病例清零,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部门紧密协作,海口市实现了无一例新增疑似病例,无一名医护人员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