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对二级(公立)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约谈会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02 15:45   来源:海口市医疗保障局  

  

  11月10日下午,海口市医疗保障局结合2020年省市两级医保行政部门的飞行检查和专项审计工作情况,根据《医保基金监管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三十九条规定,对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南省总队医院、海口市琼山区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地质医院进行约谈。

 

  会上,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小兴指出,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在专项审计中存在部分耗材超标准加成、超标准收费等共计违规项目8项,涉及违规金额41.11万元;在省飞行检查中初步认定存在串换项目收费、低值耗材不合理收费等共计违规项目18项,涉及违规金额475.2万元;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在省级飞行检查中初步认定存在串换项目收费、重复收费等共计违规项目26项,涉及违规金额456.27万元;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南省总队医院存在自立项目收费、医疗服务收费价格不符合规定等共计违规项目14项,涉及违规金额3.23万元;海口市琼山区妇幼保健院存在自设收费项目、超标准收费等共计违规项目10项,涉及违规金额1.18万元;海南省地质医院存在串换项目收费、低值耗材收费不合理等共计违规项目4项,涉及违规金额0.17万元。市医保局在今年4月已经向其下达了《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省级飞行检查结果的通知》和《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审计处理意见的通知》,并要求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为进一步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加大整改力度,市医保局再次下达了《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各医院能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在对其发现的问题和相关规定进行自查自纠,对整改不彻底和敷衍塞责的,市医保局将严肃处理,并上报相关部门依法办理。

  

     

       

              

  以上五家医院院长也作了表态发言,一是认为院内医保基金监管条例宣传、医生培训不到位,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意识不强;二是医院自身管理缺失,医院对医保科关注度不够,没有举一反三;三是下一步医院将对照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加大相关人员的处罚力度,开展作风整顿,主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健全完善基金安全内控机制建设,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堵塞漏洞、防范风险,确保医保基金合理规范使用。

              

  最后,海口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富天放强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救命钱”,医保基金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医保监管形势,增强责任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改变以往对医保基金使用的不关注、不重视的思想,遵守法律条例,要以本次约谈为契机,强化责任,切实落实自我管理主体责任;扎实整改,完善内控机制,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堵塞漏洞、防范风险,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