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学龄儿童青少年如何合理饮食?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4-19 09:04   来源:海口日报  

学龄儿童青少年是指从6岁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学龄儿童正处于在校学习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多种营养素的需求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学龄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保障。因此,学龄儿童青少年更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饮食规律

饮食应多样化,保证营养齐全。经常吃含奶及奶制品和大豆及豆制品等以保证钙、蛋白质的摄入;经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血豆腐等同时搭配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促进铁的摄入吸收和利用。并且经常吃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经常主动进行户外阳光活动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

一日三餐的时间应相对固定,做到定时定量,进餐时细嚼慢咽,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为宜(还可适当减少)。午餐在一天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要吃饱吃好,有条件的地区,提倡吃“营养午餐”。晚餐要适量。要少吃高盐、高糖或高脂肪的快餐和外卖,如果要吃,尽量选择搭配蔬菜、水果的快餐。

●吃好早餐

每天必须按时吃早餐,并保证早餐的营养充足。可结合本地饮食习惯,丰富早餐品种,保证早餐营养质量。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至少应包括以下三类及以上食物。

(1)谷薯类:谷物及薯类食物,如馒头、花卷、面包、米饭等。

(2)肉蛋类:鱼禽肉蛋等食物,如蛋、猪肉、牛肉、鸡肉等。

(3)奶豆类:奶及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如牛奶、酸奶、豆浆等。

(4)果蔬类:新鲜蔬菜水果,如菠菜、西红柿、黄瓜、苹果、梨等。

●饮奶制品

为满足骨骼生长的需要,要保证每天喝奶及奶制品300ml或相当量奶制品,可以选择鲜奶、酸奶、奶粉等。同时要积极参加户外阳光身体活动,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足量饮水

每天少量多次、足量喝水。6岁至10岁儿童每天800-1000ml,11-17岁儿童每天1100-1400ml。天气炎热或运动出汗较多,应增加饮水量。饮水时应少量多次,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