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医生:应注意控制环境诱发因素,增强自身体质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13 09:15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2月12日讯    海口市民彭先生两年前发现有脱发症状,且关节有时会疼痛,近期单位组织体检时,发现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确诊为结缔组织病。结缔组织病是否可治,可预防?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陈维飞进行了权威解答。

  陈维飞介绍,结缔组织病是由于结缔组织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引起的疾病,可能是全身性的,也可能是局部性。此类疾病非常广泛,主要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等。但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干燥综合征发病率最高,强直性脊柱炎次之。常见的临床表现有手肿胀、关节炎、雷诺现象、炎性肌病、指端硬化等。

  结缔组织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复杂多样,大多数疾病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是在遗传因素、免疫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各种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引起的免疫损害。该病多发生于患有此类疾病的亲属、免疫功能障碍者及育龄期女性,可由感染、药物及过度劳累诱发。

  陈维飞介绍,通过控制环境诱发因素,增强自身体质,或许有助于降低发病风险。

  陈维飞建议,在传染性疾病或空气污染的高发季节,外出时应戴好口罩,做好必要的防护。如果工作中接触到辐射或有毒化学物质,应做好规范的防护措施。假如长期居住于空气严重污染的地区,应添置必要的室内空气净化器。增强自身体质,杜绝不良嗜好,每天确保有新鲜的水果、蔬菜、坚果,以及优质蛋白质,每天坚持锻炼。

  “这类疾病目前不能根治,规范治疗后会好转,很多患者可以达到长期带病生存。”陈维飞提醒,结缔组织病常会对人体关节、结缔组织、皮肤造成不可逆的损害。目前我国已经把结缔组织病划入了重大疾病范畴。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对结缔组织病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自己有疑似症状,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加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