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西南风3-4级

海口市开展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上半年工作总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11-16 15:14   来源: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海口市开展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进展和成效

(一)统筹推进健康海口建设。一是制定并印发《2023年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行动重点任务》,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二是迎接健康海南行动委员会办公室对我市落实健康海南行动工作进行考核;三是对四个区开展健康海口行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考核指标的统计口径及标准;四是召开2023年度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考核指标分析会议,对考核指标进行全面的梳理;五是开展健康达人评选活动,并将优秀健康达人推荐至健康海南行动委员会办公室。

(二)大力推进死因监测工作。一是开展2023年死因监测漏报调查工作;二是加强综合医院危重病例名单追踪;三是每月定期与民政(社保局、农保局、殡葬管理局)、公安、信息中心、残联等部门交换死亡名单等数据,并做好对退休死亡领取丧葬费人员名单、对长期未认证人员、重度残疾、火化等名单进行追踪;四是对全市7家民营急救站下达任务,对于接诊的危重或死亡名单要及时上报市疾控中心,随后对该名单进行核实并补录;五是制定并印发《健康海口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居民死亡信息登记报告工作通知》,明确职责分工,特别推出死因登记小程序,便利辖区镇街工作人员进行死亡名单登记;六是各区选1-2个街道进行死因监测试点,争取年底省级目标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共报告死亡病例7340例,实时报告率375.66/10万。

(三)有序推进“2+3”健康服务包工作。4个区均顺利通过省级“2+3”流调验收工作。开展我市“2+3”重点人群相关疾病筛查试点工作,全市已完成重点人群46652人的筛查工作,结合筛查完成海口市“2+3”筛查信息系统开发,可实现“采-送-检-报-查”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居民可在公众号自行查阅检测结果。全市430家医疗卫生机构分别挂牌“慢性病管理中心”“慢性病管理站”“慢性病服务点”,创新在长流卫生院开展慢病健康管理站试点工作,提升对慢病患者的综合服务能力。

    (四)深入推进危重孕产妇管理工作一是制定并印发《海口市危重孕产妇救助项目实施方案》、《海口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及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员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我市危重孕产妇住院医疗救助保障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三是调研三家医院(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府城院区)、琼山区妇幼保健院、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并进行现场培训,针对在就诊、评估、转诊等各环节出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四是开展专项督导,特别是民营机构全覆盖式督导检查工作,不断提升母婴安全服务能力;五是通过“海口市产科重症微信群”、“海口市高危孕产妇负责人微信群”、“海口市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微信群”及电话随访等方式进行有效高危监管及转诊。同时实行日报表制上报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

    5、全面提升中小学生健康水平。一是儿童青少年常见疾病预防成效明显。督促各学校使用视力监测设备开展学生的视力监测工作。海口市2022—2023学年中小学生近视率52.47%,较2021—2022学年中小学生近视率54.69%有明显下降;二是学生溺水事故逐年降低。多年来,海口市教育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加强隐患排查、加强安全教育等四个加强措施,着力织密防溺水安全防护网,形成“人人有责、处处用心、全社会参与、共防共为”的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体系。2023年1—8月溺亡1人,相当于溺亡率0.32/10万,溺亡率下降25%;三是学生健康监测制度全覆盖。按“政府组织-医疗机构筛查干预-学校建档”的模式,开展学生(幼儿)疾病筛查,形成“筛查、追踪、分析、干预”的学生疾病防控体系,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

 6、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海口健康教育”和“健康海口”的作用,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传染病防治、健康素养知识、科学运动、卫生政策、科普及相关工作动态的宣传活动,2023年上半年海口健康教育、健康海口公众号共发布信息485条,日均3.5条。“海口健康教育网”官网共发布170条新闻、科普,阅读量838919人次;二是结合卫生日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巡讲15次,覆盖人数累计3150人次。并深入社区、公园、乡镇、学校等地健康咨询活动14次,受益近5900人次。

     7、稳步推进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工作。市计生协会已购置694本《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教材》,同时已将考核指标要求的949名家庭健康指导员配备到位。目前,美兰区已开展试点培训工作,待资金及教材全部到位后,各区将有序开展培训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原因和改进措施

(一)政策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不够高。我市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较为薄弱,市民不愿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而会选择医疗条件更好的三级医院(三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65%)进行住院治疗,加之三级医院住院的大病重病患者较多,政策范围外的药品使用较多,这就导致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相比其他市县不够高,这也是造成个人卫生费用支出占比较高的一个原因。

    改进措施:结合9月份开始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征缴契机,开展基本医保全民参保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各镇街及人流量大区域加强医保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市民就医流向,享受医保优惠政策。

(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还未达到要求。截至2022年底,我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02平方米,已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其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得低于十二平方米的目标值。由于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建设,海口市城镇人口急剧增加,公园绿地建设相对比较缓慢,出现人均绿地面积增加缓慢的现象,难以达到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目标值: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36平方米。同时我市用于园林绿化建设项目的资金来源不够明确、前期用地选址难落实等问题,导致许多园林绿化项目难以落地和加快建设。

    改进措施:积极协调市财政局,落实园林绿化项目的建设资金,加强与市发改委等职能局的沟通,积极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三)居民死亡信息漏报严重。一是在这项需要多部门配合的工作中卫健、公安、民政等部门间没有形成顺畅的共享机制;二是尽管市政府大力推行殡葬制度改革,提倡火葬,但本地居民有根深蒂固的入土为安的观念,火葬意识淡泊,许多濒临死亡的病人为能够土葬而选择提前办理出院手续,最终死于家中,造成医疗机构特别是综合医院无法为这部分病人开具和填报死亡证;三是本地人有忌讳白事的风俗习惯,死者家属对上门进行死因登记的基层人员有排斥心理,配合性差,造成家中死亡居民漏报率高;四是近年我省建设步伐加快,环境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涉及到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补偿等,为领取土地征用款,居民不愿为家中已死人员注销户口,甚至阻碍死亡信息登记工作;五是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高,致使基层死亡信息登记报告工作一直处于被动收集状态;六是信息化建设滞后,目前我市这项工作还做不到信息化管理,死亡信息登记报告还是依靠手工报送,无法做到卫健与公安、民政等部门间、医疗卫生机构与疾控部门间的互联互通。

改进措施:一是完善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多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卫健部门与公安、民政、殡葬部门定期核对居民死亡、销户、火化等信息,多渠道收集居民死亡信息,避免漏报;二是严格落实《海南省殡葬管理办法》,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的丧葬陋俗,改革土葬,推行火葬。规范死亡销户和死亡证出具与管理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居民死亡信息漏报问题;三是完善死亡信息登记报告管理制度。明确乡村医生在死因监测中的工作职责,将死亡信息登记报告工作纳入医疗机构年度考核内容;四是在各区政府统筹下,以街(镇)为单位每月报告辖区居民死亡情况。并加强死亡病例、危重病例、肿瘤病例追访,提高报告死亡率;五是安排基层死亡信息登记报告补助专项工作经费,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构,提高镇(街)、村(居)委会干部、网格员和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六是加快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质量。

(四)学生健康工作待进一步加强。一是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推进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监测不力,数据不够精准。

    改进措施:一是将近视、肥胖防控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活动过程之中,坚决纠正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做法;二是要求学校教室照明要全部达标,并坚持做好眼保健操;三是严格落实每年一次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一次的视力监测制度;四是为全市中小学校配备可升降课桌椅,并对各学校是否按要求对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予以不定期抽查,确保课桌椅高度与学生生长发育同步,保障学生骨骼发育及视力健康;五是通过家校联合、合理膳食、强化体育锻炼等方式,有效控制儿童肥胖率;六是开齐开足体育课,通过每日大课间操、课后服务等方式,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三、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科普视频广泛开展健康科普知识传播活动,推动居民健康水平;二是充分发挥各级政府部门力量,广泛开展针对性的健康素养科普宣传,提高居民健康意识,改变健康行为习惯;三是开展健康主题巡讲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等活动。

    (二)进一步加大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充分利用两周一节的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宣传展板、黑板报、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方式,广泛宣传预防近视、肥胖的科普知识,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

    (三)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继续高质量高品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定期调度固投进度和专项债支出情况。通过工作专班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形成监管机制,积极做好专项债券资金申报工作,确保项目推进各项要素保障到位。

(四)压实责任全力确保孕产妇健康安全。成立海口市高危孕产妇专班,调动市属各医疗机构的资源,进一步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妇幼健康宣传教育、规范开展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抓紧抓实高危孕妇筛查和追踪管理等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母婴安全。优化海口市高危孕产妇信息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测能力,做到尽早发现、尽早干预及尽早管理。

(五)加快推进“2+3”健康服务包工作。开展我市“2+3”健康服务包“筛-防-治-管”闭环管理试点工作,加快完成我市“2+3”重点人群筛查工作,建立完善城市医疗集团“2+3”健康服务包疾病筛查发现、初诊识别、向上转诊、临床治疗、向下转介、随访管理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工作流程和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