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春节将近,这四点用药安全提示你需要知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1-27 19:30   来源: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全市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如下用药安全提示,希望广大市民注意用药安全,防范药品安全事故。

一、购药渠道需正规

注意辨别非法虚假广告,有病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以免耽误治疗;购药要到合法药店,索取并保管好相关凭证,合法的药店是经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店堂内显著位置悬挂着《营业执照》和《药品经营许可证》;在互联网购买药品,要认真核实网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从正规商家选购药品;购药时索取并保管好相关凭证;处方药请凭医师处方购买,并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

二、说明书、标签需细看

购买药品时,要认准药品批准文号“国药准字”,进口药品应当认准"进口药品注册证号"或"医药产品注册证号"。要认真查看外包装盒上标注的药品通用名、标签、生产日期、批号和有效期等内容,仔细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按说明书标明的贮藏条件保存药品,并按医嘱或包装标示的用法用量服用药品,应特别注意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

三、用药禁忌需注意

春节期间聚餐、出行较多,要谨慎酒后服药并注意避免药后驾车。酒后服用安眠药物、降压药、抗生素、抗精神病药物都可能导致严重不良后果。

四、购买“四类药品”需登记

目前境内外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大市民如有咳嗽、发烧等可疑症状应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如确有需要在零售药店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的,请配合药店工作人员凭身份证扫二维码登记后购买。

节日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消费者如果发现药品质量存在问题,可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