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倾情扶残助残 海口持续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5-22 09:56   来源:海口日报  

倾情扶残助残 “有爱”成就“无碍”

助残日主题志愿服务集市现场开展便民服务。 记者 康登淋 摄

患儿在治疗师带领下进行儿童作业治疗。 记者 陈长宇 摄

康复示范站治疗师给患者进行桥式运动治疗。 记者 陈长宇 摄

残疾人事业被称为“春天的事业”。近年来,海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兜底与帮扶并举、保障与发展并重,持续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在康复服务、教育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不断发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残疾人群体。

孤独症儿童跟随老师展开有针对性的训练。 记者 康登淋 摄

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在盲文阅览室翻阅读物。 记者 康登淋 摄

今年5月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在海口,持续加强的生活保障、更加优质的康复服务、精准发力的就业帮扶等一系列扶残助残举措,正打造起一个“有爱无碍”的生活环境,让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

社区康复示范站医护人员操控高压氧舱。 记者 陈长宇 摄

瞄准需求 开展康复服务

借助水的浮力,在水中跑台上进行减重步行训练;经过康复医师的引导,展开言语康复训练;跟随电子屏幕上的“游戏”,全神贯注接受作业治疗……日前,走进琼山区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站,患者正各自接受着专业的康复治疗。

据了解,琼山区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站依托海南省老年病医院康复治疗科设立,设有多个康复治疗区,提供康复评定、运动治疗、心理治疗、氧环境治疗等多种康复治疗服务。

因颅脑损伤导致肢体活动障碍的患者徐先生去年四月来这里接受康复治疗。“我接受了运动治疗、作业治疗等多项康复治疗,现在主要是中医针灸治疗比较多。”徐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医院附近,经过一年多的康复治疗,身体状况逐渐改善,“现在可以扶着东西慢慢走路,上肢功能恢复得也不错。”

康复是每位残疾人的迫切需求,也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海口持续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有基本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发放辅助器具,强化残疾康复项目备案机构管理和督导,全力保障残疾人享受安全、有效的康复服务。

2022年,市残联部门制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为符合条件的1187名0-17岁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了康复救助。同时,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支持性康复服务相结合的康复模式,实施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为残疾人提供贴合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康复服务。

5月18日,美兰区残疾人康复示范站启用,将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索社区康复与家庭康复相结合的服务模式,鼓励、指导残疾人在家自行康复训练,培训残疾人家庭成员辅助开展残疾人在家康复训练等,努力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同天,肢体残疾人重塑肢体功能项目美兰区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将为符合条件的肢体残疾人分年度、分批次开展矫形外科手术,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将继续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宣传,做好精准康复服务数据分析应用,加快推进海口市残疾人康养中心投入运营,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让更多残疾人享有更高质量的康复服务。

越来越多无障碍电梯方便了残疾人出行。 记者 苏弼坤 摄

铺路搭桥 点亮就业梦想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障残疾人就业,是促进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发挥自身价值,共享社会文明成果的重要体现。

为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通过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做好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开展残疾人就业推荐、做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等举措,拓宽残疾人求职就业渠道,为残疾人就业“铺路搭桥”,促进残疾人实现充分就业。

将废旧线缆的外皮刮开,取出内部的铜线;检查电子设备的各项功能,仔细进行维修;对可再生资源进行整理清点,逐件放进仓库……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琼山区铁龙路的海南残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映入眼帘。

“在这里工作,不仅有了稳定的工资和社保,更大的收获是成就感和真心朋友。”韩磊是海南残服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设施维修部主管,因为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双手时常震颤,难以高效开展工作。为此,他和一名语障同事搭档,一人指挥、一人操作,两人配合对设备进行检修,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任务。

企业负责人陈德琳介绍,公司主营旧物回收业务,目前共有45名员工,其中39名为残疾人,6名为残疾人家属。“我本人是一名残疾人,创办这家公司的初心就是想帮助更多残疾兄弟姐妹自食其力。”陈德琳说,接下来计划进一步扩大公司场所规模、加强公司人才梯队建设,助力更多残疾人自力更生、自助助人。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为鼓励企业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近年来残联部门积极做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工作,开展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申报工作。2022年,共办理1489家用人单位的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认定工作,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人数3601名。

劳动就业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的根本出路。在为残疾人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的同时,我市还通过做好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充分利用教育、劳动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开办的培训机构,开展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多种类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授人以渔”助力残疾人提高自我发展和增收能力,改善生活状况。

应聘者在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咨询。 记者 陈长宇 摄

政策加码 托起幸福生活

一枝一叶总关情。想残疾人所想,急残疾人所急,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聚焦残疾人证管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残疾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我市采取优化残疾人证审批流程、调整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标准等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织密织牢残疾人保障网,为残疾人生活注入更多勇气和信心。

依托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平台,海口多个区级残联部门将第二代残疾人证首发、变更、换领、补发等业务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其中,美兰区与医院开展不见面审批业务委托合作,进一步优化残疾人证办理流程,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之前听说办残疾人证需要跑好几趟政务中心,没想到我们刚好赶上流程简化,在医院就能一次申请好,太方便了。”5月18日,美兰区残联与海南省安宁医院签约开展残疾人证不见面审批业务委托合作,进一步简化残疾人证办证流程,将政府服务窗口前移到医院,残疾人家属曾先生成为首批体验到便利服务的市民之一。

过去,美兰区居民申请残疾人证需要前往区政府服务中心领表、到医院评定、再到政务大厅申领证件,如今简化为直接到医院评定并申请,办理好的残疾人证由区政府服务中心直接邮寄到家或由残疾人专职委员送证上门。“政医无缝衔接”代替群众跑腿,申办残疾人证由至少跑3次优化为最多跑1次,残疾群众办证更加简单便捷。

2023年海口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出,将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联动动态调整机制,提高现行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标准。目前,市民政部门正联合相关部门扎实推进该项民生实事开展,预计7月底前完成补贴标准调整,进一步提高残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更好地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

为残疾人谋幸福没有止境,只有接续不断前进。未来,海口将以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从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医疗、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保障好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让残疾群众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拥有成色更足的获得感、更可持续的幸福感、更有保障的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