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3-34℃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力争年底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基本全收集全处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5-19 15:15   来源:海口日报  

5月16日,海口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海口市2022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提出力争2022年底实现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基本全收集、全处理。

《要点》从强化河长制湖长制、修复河湖生态环境、筑牢河湖管护基础三个方面,提出21项重点工作,强化河湖长制,协同推进我市“六水共治”,不断提升全市的河湖管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农村污水治理是今年我市河湖长制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要点》提出,要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种植业绿色升级转型,推广生态种植模式。落实进岛农药备案制度,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进一步规范岸上的农业种植使用化肥、农药和农业灌溉用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法,防治农业污染,并实施农业净化排水工程,化肥施用量和化学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均减少6个百分点以上。

加强畜禽及水产养殖污染治理。严格执行畜禽养殖区域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双控”制度。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10个百分点。

同时,在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方面,《要点》要求,推进全市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力争2022年底实现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基本全收集、全处理,全市城镇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以上。已建成的镇域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营使用率达67%。

《要点》还指出,今年按照我市6个流域单元推进一批河流综合治理。紧盯重点污染水体断面,开展污染源排查。2022年,全市省控地表水优良率达到100%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100%,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比例达到93.1%及以上。

记者获悉,我市今年还将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节水型城市、社会、机关建设。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926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9.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