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城市面貌增颜值 人民生活提品质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1-24 11:55   来源:海口网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植根于基础设施的不断更新完善,兴盛于现代化理念的建设与管理。

五年来,海口加快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推动“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实施机场、铁路、港口、高速公路、城市干道、口岸基础设施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棚户区改造,推进“五化”提升……海口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市的步履坚实有力,连续七年荣登“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



2021年9月8日晚,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前夕,海口滨海大道沿线建筑亮灯,以璀璨灯光秀为广大人民教师送上节日祝福。

五网提质夯实基础

1月12日,海秀快速路上车辆川流不息。这条东起国兴大道、西至粤海大道的“巨龙”横跨海口东西两端,自去年2月1日全线贯通以来,每天承担着大量车流。

对出租车司机吴万民来说,海秀快速路是他从市区往返西海岸片区的首要选择。“我经常从日月广场载客去新海港,没有通快速路之前得花近1个小时,现在半个小时就到了。”吴万民说道,快速路没有红绿灯且几乎不堵车,驾驶起来十分舒心。

过去五年是我市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城市面貌绽放新颜的五年:主城区“四横五纵”骨干路网基本形成,江东大道、海文大桥北港岛互通工程、G98海口绕城高速先后建成通车,交通运输一体化实现城乡互联互通。作为海南自贸港的重点园区和先行区域,美兰机场二期路网东进场路、灵桂路二期改造项目先后建设完工,未来将实现区域的连通性、系统性、功能性,推动江东新区“一港双心四组团”产业格局快速发展。

在城市的另一边,南渡江引水工程建成通水,进一步优化了海口水资源配置,有效缓解城市生活和工业缺水问题;光网实现城乡全覆盖,5G网络建设突飞猛进,海南自贸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式开通,大大提升企业国际互联网访问体验;城市燃气普及率超过95%,市政管网建设延伸周边农村;电网防风抗灾能力及供电可靠性不断增强,“五网”提质升级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枢纽升级内联外畅

《海口市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对外交通门户枢纽能级全面提升,美兰机场保障能力达到3500万人次,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达到40个,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到1.6亿吨,初步建成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联通世界的国际航空航运枢纽。

去年12月2日,随着两架飞机从美兰机场二期跑道先后腾空而起,标志着美兰机场跨入“双航站楼,双跑道”全新发展时代,开启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新篇章。与此同时,美兰机场三期正在谋划扩建当中。

在城市北边的新海港码头,一艘艘客滚船繁忙来往于琼州海峡南北两岸,从以前的过海“三不知”到如今省时高效的“班轮化”模式,再到去年4月起实施的车辆“全预约过海”模式,我市三港口运行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南岸港航资源整合如期完成。此外,新海港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行能力将达到每年2200万人次旅客、320万辆次车辆。

2019年7月,我市利用环岛高铁海口至美兰段富余运力开通了市域列车,设置6个车站。去年11月,该段线路向西南延伸至老城镇站,线路里程从原先的38.054公里延长至51.4公里,方便海口与澄迈两地人员往来及经济互利共赢,助力“海澄文定”区域互联互通。

城市宜居人民幸福

1月12日,行走在八灶街,宽敞明亮的道路两边,一栋栋崭新的住宅楼取代了曾经低矮的老屋,变成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的高端社区。这样的变化得益于2015年以来,海口启动的博义盐灶八灶棚改项目,让4494户共17795人受惠。

“以前这里地势低洼,一下暴雨,家里就淹水。”居民陈超纲在八灶棚改回迁房小区有两套房子,尽管小区距离竣工验收还有段时间,但他已迫不及待地提前探访新屋,希望早日搬入。

这仅是我市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从2015年起,我市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城市品质、集约利用土地为出发点,启动了新海村、坡博坡巷等17个棚改项目,惠及12万群众。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竣工验收的棚改回迁安置小区有13宗8616套。

棚改项目焕发新面貌的同时,海口持续推进“五化”提升。曾被诟病的海甸溪如今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河”,海口湾畅通工程打通城市滨水区域,串联起万绿园、世纪公园、钟楼、骑楼老街等景点,展现城市滨水景观魅力和历史文化底蕴,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观光休闲的好去处。海口还不断推进城市环境改善,让城市更宜居宜业,人民群众更幸福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