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过敏性鼻炎高发季 远离过敏原是防治根本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0-29 15:10   来源:海口日报  
   本报10月27日讯  据悉,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患者不但会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有时还会流泪、眼红,有灼热感,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造成鼻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科学治疗鼻炎的方法都有哪些?近日,海口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时文杰针对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据介绍,鼻炎是因病毒、细菌、过敏原(如花粉)、各种理化因子(如刺激性气体)以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引起的鼻腔的炎症。主要病理改变是鼻腔黏膜充血、肿胀、渗出、增生、萎缩或坏死等。鼻炎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急性鼻炎就是常见的感冒;而慢性鼻炎中,最常见的便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尽管无法根治,仍旧需要积极治疗。”时文杰介绍,适当治疗可以有效缓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同时避免一系列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时文杰说,远离过敏原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根本。如果对尘螨、霉菌等室内过敏原过敏,日常生活中应尽量保持居室干燥通风、降低湿度,减少对软垫和织物的使用,对寝具使用防螨面料覆盖并对织物勤洗勤晒,定期使用配备有HEPA过滤器的吸尘器吸尘。

  如果对花粉等室外过敏原过敏,在草花粉季到来前可提前1-2周预防用药(鼻用激素、抗组胺药等);春季避免到公园等树木较多的区域,夏秋季避免爬山或到草原等野草花粉较多的区域;花粉浓度通常会在午后抵达峰值,此时段尽量减少进行户外活动;出门着长袖、佩戴口罩和防风眼罩,从室外进入室内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睡前要淋浴以冲洗身体其他部位粘有的花粉;长期移居或者花粉季节暂时移居到很少有该种花粉或无花粉的地区。

  如果对宠物皮屑过敏,而又预知无法避免将要到来的接触时,可在接触前2天使用鼻用激素,持续使用至脱离过敏原2天后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