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三伏天”如何养生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7-24 11:16   来源: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本报7月22日讯   三伏天酷热难耐,也很容易生病。“三伏天”如何养生?对此,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医师张丽咪给出建议。
       “三伏”养生要做到四相宜。首先,要清饮食。三伏天多雨,湿热相交易困脾胃,饮食应以低脂、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蔬菜、粗粮以及鱼、鸡肉、豆类、小米、山楂、杨梅、香瓜等。夏季,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应少食动物内脏、肥肉、含盐量偏高的食物。白天宜食葱姜少许,以养阳气。
       其次,要慢运动。三伏天气温高,易出汗,汗为心之液,若此时再剧烈运动,容易造成身体缺水。故应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并在运动后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运动以清晨及傍晚时进行为宜。
       再次,要慎起居。宜午休,宜泡脚。午时是指11时至13时,这个时候心经当令,宜小睡30分钟至1小时以养心。即使睡不着,闭目养神对身心也很有好处。夜间泡脚配合按摩涌泉穴,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最后,宜养心。天气渐热,“暑易伤心”,高温天气易使人“心躁”,因此应戒怒戒躁,保持神清气和、心情舒畅。
       “三伏天阳气旺盛,饮食宜清淡,忌油腻,多食营养丰富的蔬菜、瓜果之品。”张丽咪还特别推荐了以下5款养生食物:沙参玉竹炖鹧鸪、五花茶、鸭肉冬瓜汤、山楂苹果黄糖水、薏米红豆莲子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