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梗?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7-17 11:19   来源: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本报7月15日讯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而老年人又是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一旦发生心梗,如果不及时救治,严重时可导致死亡。老年人如何预防心梗?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先霞建议,老年人要预防心梗,需控制“三高”,要谨记“严、中、松”三字诀和黄金4分钟。

  刘先霞介绍,心梗在临床上被称为心肌梗死,是因为心肌缺少血氧的供给,从而引发了心肌坏死。心梗分为急性和持续性两个种类。其中,急性心梗的典型症状是突发心前区的压榨性疼痛或憋闷感,通常超过30分钟。但有些老年心梗的症状没有这么典型,可能会出现无胸痛、面色苍白神志淡漠,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老人出现胸闷、恶心、呕吐,呼吸不顺畅、心跳过快并伴随着大量的汗液等预警信号,切不可掉以轻心。

  刘先霞称,慢性疾病较多、不能控制情绪、工作量过于繁重、生活不规律的老年人最容易得心梗。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吸烟、肥胖、不健康饮食、不运动等人群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如果有这些问题必须早期积极干预,把这些高危因素控制下来,才能有效防控冠心病,从而预防心梗。

  刘先霞说,老年人要预防心梗,首先要控“三高”,需谨记“严、中、松”三字诀,包括严格控制胆固醇、适中控制血压和宽松控制血糖。

  “还要记住心梗抢救的黄金4分钟。”刘先霞说,因为严重的心梗很容易引起心跳骤停,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是急救的黄金时间,一旦发生心梗,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有条件者进行人工心肺复苏;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硝酸甘油是缓解胸痛最有效的药物,病变不严重时,含服一片后5分钟左右胸痛即可缓解。如果连服3片都不缓解,建议停止服用立刻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