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专家揭开哮喘五大误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6-23 15:13   来源: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  
      本报6月21日讯  “由于发病症状与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以及冠心病等疾病类似,支气管哮喘一直‘没啥存在感’,容易被误诊、误治。”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晶介绍,人们对于哮喘存在五大认知误区,成为哮喘患者就医问诊的“拦路虎”,将患者挡在科学正规治疗的大门外。

  误区一

  哮喘是一种只有儿童才会发生的疾病,长大后自然就消失了?

  虽然婴幼儿喘息及儿童哮喘临床常见,其中有部分反复发作的可以发展为成人哮喘,但是哮喘可始发于任何年龄,包括青少年、成年人和中老年人。

  误区二

  得了哮喘就不能再做运动了?

  如哮喘处于稳定期,可以常规开展有氧运动,哮喘发作初期尽量避免运动,待病情缓解再逐渐开展,对于未控制的哮喘,在做好预防措施前提下,可以适当进行运动。

  误区三

  哮喘来点“猛药”,可一次性治好?

  哮喘治疗的重点在于长期规范管理和治疗,要定期到医院接受病情评估、指导用药,尽量避免总是在临床症状加重时用“猛药”。

  误区四

  哮喘平时控制得很好就不需要评估和继续用药了?

  该慢性气道炎症的控制需要一个过程,切记不可擅自停药。哮喘患者没有什么症状也需要遵医嘱用药,定期复查和评估,并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逐渐降级治疗或停药。

  误区五

  哮喘老是发作,是不是治不好了?

  哮喘虽不能根治,但通过规范的药物治疗和良好的自我管理,哮喘可以得到最大程度上的控制,甚至长期不发作。患者首先不要失去治疗的信心,要寻找导致发作的原因,同时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受凉感染。更为重要的是遵医嘱有规律且正确用药,定期门诊随诊,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