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海口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政策解读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9-15 17:09   来源:海口市民政局  


一、出台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火灾预防、消防组织、灭火救援、监督检查等方面制度进行了全面设计安排,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遵循。一方面考虑到养老机构的特殊性,服务对象主要是年老的弱势群体,大多行动不便,有的甚至存在认知障碍,一旦发生火灾自救逃生能力弱,救援难度大,极易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其次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部分养老机构还存在消防设施器材不完善消防安全意识较为淡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火灾风险有加大趋势,一定程度也困扰和影响着养老机构消防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高。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有效预防减少火灾危害,海口市民政局联合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起草了《海口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对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职责、安全管理、防火检查、安全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编制和演练、火灾事故处置等方面作了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的规定。

二、主要内容

《管理规定》共九个章节四十五条内容。主要:

第一章总则,包括《管理规定》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和养老机构应履行的消防安全责任等

第二章消防安全职责,明确了消防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控制室值班员、消防设施操作维护人员、微型消防站及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各类人员职责,压实了消防工作责任。

第三章消防安全管理,分别就消防安全制度、消防管理部位管理、消防控制室管理、安全疏散设施管理、建筑消防设施、器材管理、用电安全、用火动火安全、用气安全、火灾隐患整改消防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并对防火分区、消防设施、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第四章防火检查,明确养老机构应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内容、部位和频次,并对检查发现问题处置提供了指引。

    第五章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要求养老机构应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日常培训内容,规定了消防宣传的具体内容和形式,以及消防安全教育及培训的内容、人员组成及培训目标要求等。

    第六章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编制和演练,要求养老机构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强、内容全面、程序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对预案内容、演练频次以及任务分工作出规范

第七章火灾事故处置,明确了火灾处置流程、处置要求,要求在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火灾事故情况,总结火灾事故教训,改进消防安全管理。

第八章奖惩,规定文化娱乐场所应建立健全实施消防安全奖惩制度,开展自评和考核。

第九章附则,为《管理规定》的实施规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