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7℃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社会保障卡申领指南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6-21 18:09   来源:市人社局  

一、办理对象

(一)本省户籍人员;

(二)持有本省居住证人员;

(三)持有本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人员;

(四)参加本省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中国公民;

(五)本省学生(含高校、中职、中小学、幼儿园学生);

(六)经本省人才部门认定的各类人才;

(七)领取本省财政惠民补贴人员;

(八)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符合本省优待待遇条件的人员;

(九)其他享有本省公共服务权益的人员。

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申领对象的认定方式,原则上以各职能部门提供的认定数据为准。认定数据尚未共享的,由申领人凭相关合法有效证件予以证明。

注:已申领过海南省社保卡的人员不能重复申领,已办理社保卡个人申请注销业务的人员6个月内不允许再次申领。

二、办理银行

申领人可自愿选择一家社保卡服务银行办理海南省社保卡。

当前已通过海南省人社厅评估公示,具备社保卡发行资格的社保卡服务银行有: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

三、办理网点

(一)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海口市社保卡服务网点清单(请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查询)

(二)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口市社保卡服务网点清单(请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查询)

办理时间以社保卡服务网点所在的办事大厅对外服务时间、社保卡服务银行营业网点对外(个人业务)营业时间为准。

四、办理材料

(一)本人办理: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社保卡标准相片1张;

(二)他人代办: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申领人社保卡标准相片1张、申领人的委托书或代理双方的关系证明(或选择签署承诺书方式进行办理);

(三)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须由监护人代办:提供监护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未成年人社保卡标准相片1张(未满7周岁儿童可不提供相片,不提供相片的社保卡上将无相片)、代理双方的关系证明(或选择签署承诺书方式进行办理)。

办理社保卡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提供二代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提供二代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港澳台居民应优先提供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华侨提供中国护照;外国人提供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护照。

社保卡相片标准采用居民身份证制证用数字相片技术标准(GA461-2004),具体要求:本人一寸正面免冠彩色相片,头部占相片尺寸的2/3,不着制式服装或白色上衣,常戴眼镜的应配戴眼镜且无反光,白色背景无边框,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纸质版相片尺寸为32mm×26mm,电子版相片尺寸为宽358像素×高441像素,DPI分辨率必须达到350以上。

五、办理方式和流程

(一)个人网点申领

申领人可自行到社保卡服务网点申领社保卡,当场受理,即时制卡,立等可取。支持成年人本人办理和他人代办(含监护人代办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社保卡)。申领人交验申领材料,填写申领登记表完善信息后,现场即时制卡,在回执单签字确认后,当场领卡。

(二)个人网上申领

个人网上申领支持持有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成年人本人办理。申领人可通过“海南一卡通”APP等网上服务平台办理,上传申领材料,填写完善信息,选择银行和领卡网点后,提交制卡申请。制卡完成后(制卡周期30个工作日),申领人再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选定的网点领卡。

(三)单位批量代办申领

 代办单位(包括工作单位、就读学校等)提供批量代办申领人员花名册,代办单位工作人员持介绍信和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批量领取申领登记表,组织申领人提交材料和填表,代办单位回收申领登记表批量提交社保卡服务网点申请制卡(制卡周期30个工作日)。制卡完成后,代办单位通知申领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指定社保卡服务网点领卡。

注:行动不便或居住外地的人员可委托他人领卡,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须由监护人代领,代领提供材料详见本申领指南第四条要求(领卡无需提供相片)。

六、其他说明

(一)2019年12月起,海口市统一发行海南省第三代社保卡,实行全省统一标准、统一规划、一人一卡、全省通办,首张发卡免费。

(二)申领社保卡后,应尽快到社保卡服务银行营业网点办理社保卡激活(详见《海口市社会保障卡激活指南》),建议开通免费短信通知等金融服务功能。

(三)新申领或补换海南省第三代社保卡,同步签发电子社保卡(详见《海口市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指南》)。

(四)海南省第二代社保卡的持卡人如需换领第三代社保卡,可持本人第二代社保卡(须状态正常)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社保卡服务银行营业网点免费办理。

(五)海南省社保卡的持卡人如需更换服务银行的,可按照《海口市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指南》办理。

七、咨询服务电话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0898-12333

海口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0898-68571305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服务热线:0898-96588

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服务热线:0898-95588


口市社保卡申领指南


海口市社保卡激活指南

海口市电子社保卡申领指南

海口市社保卡跨行换卡指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