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海口市教育局  打造职教高地 为海南自贸港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30 14:10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引言】践行新《职业教育法》,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新发展理念和全市职教“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我局统筹、协调、指导的作用,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四大产业,大胆尝试与创新,以学习与借鉴为抓手,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突破口,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切入点,逐步探索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培育更多高质量、高素质技能型产业人才。

一、背景情况

2019年底,全市职业学校有15所,在校学生人数为1.76万人,整体容量不大,与海口省会城市的地位不相融合。学校办学自主性较大,缺乏统一的指导与协调,优质的企业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不多。为扭转当时局面,从2020年起,我局树立新职业教育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教育发展,对标海南自贸港四大产业、立足时代要求整合资源,积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借鉴江苏、深圳等地职业教育经验,着力打造职业教育高地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方式,高质量办好职业教育,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新的发展与管理理念促进我市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喜人,我市荣获金奖10人次、银奖15人次、铜奖21人次;职教高考成绩喜人,2843名学生参加,录取率在60%以上;全市实习企业达568家,实习对口率70%以上,就业率95%以上;74名学生通过艺术高考考取北京舞蹈学院、东北师范大学等本科院校,呈现就业与升学“两极”旺的好现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全国第四家曹继桐烘焙文化艺术中心落户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该校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旅游职业院校“校企合作优秀示范基地”,海南雅典职业技术学校成为“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海口经济学院附属艺术学校紧紧依托海口经济学院学科专业资源优势,实现专业建设协调发展,增强办学的吸引力。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1.学习与借鉴发达地区职业教育经验,整合职教资源,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我市职业教育领域改革。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2020年,我局主要领导组织骨干专班前往江苏、深圳等地进行调研,学习职业教育先进经验并接洽相关企业,找问题、找差距、求发展,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建立互通、互学、互助的合作关系,为多方职业教育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2021年,我市加大公办职业学校建设,已启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二期建设,预计2022年9月投入使用,可增加1500个优质学位,对标旅游业,瞄准帆船帆板、游艇、马术、酒店等专业,继续做大做强全国一流职业教育的示范校;2022年计划新建的海口现代职业学校将对标现代服务业,瞄准免税、会展、跨境电商等专业,目标是建成五年一贯制的中高职衔接办学层次,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海口技师学院对标高新技术产业,瞄准物联网、新能源汽车、新媒介等专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确立我市职业教育“三足鼎立”之势,为进一步提高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满足用人企业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建成我市中、高职、本科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桥梁。

2.推进贯通融通,强化内涵建设,创新职体系

认真贯彻新《职业教育法》,围绕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建设,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层次,高标准建设海口职业教育。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局采用“政府引导、错位发展”的形式,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抓教学质量,加快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结合市场深化专业、课程、教材体系改革,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专业设置、教学过程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形成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实施“升学有路、就业有门”的架构,促进学校健康发展,一批教育教学成果倍出,获奖含金量、人数为历史之最,在全国享有盛名。

3.主动服务学校,充当“店小二”,为学校量身定做,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增加我市职业教育容量是我市职业教育发展重中之重的工作。2022年初,我局主动走访全市10所中职学校,了解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招生、就业现状等信息,树立全市职业教育“一盘棋”和“错位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对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等4所学校指导新增8个现代服务业专业,新增320个学位,利用市教育局中招平台对全市99所初中学校加大招生宣传的力度,发放1.5万本中职招生指南和网络宣传,力争做到学校、学生、家长人人皆知,实现信息化招生的目的,为未来培养大量高素质人才创造条件,力争“十四五”期末全市在校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

4.优化“出口”关,永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提升学生幸福感。

实现优质“出口”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5月份,我局在全市职业学校范围开展新《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大培训”活动,组织全市中职学校校长专题培训班,解读政策,落实依法依规办学行为,总结管理经验,明确2022年实习工作的要求,提出学生实习十项管理要求,严格落实“一”严禁、“二十七”个不得的总要求,为学校实习工作指明方向,建立实习报备与巡查制度,实施全程、全覆盖管理,确保实习工作有序、有效。当前,我市2020级全部5519名学生全部走上实习岗位,表现比较稳定,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实习待遇平均在2500元以上/月。

三、经验启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局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在办学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架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立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四大主导产业来培养人,让职业教育发展匹配自贸港产业需求,才能为本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优质、高素质的产业人才支撑,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