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小学一至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海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出台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2-04 09:37   来源:海口网  
  近日,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联合印发《海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导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切实做好儿童及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明确要求小学一至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

《指南》明确,小学和初中是近视防控的重点学段,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特别要把处于近视边缘、有家族近视遗传因素及近视易发高发区域的学生作为重点防控对象,切实增强近视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指南》对各方在近视防控工作中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尤其要求学校要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建立防控管理机制,落实眼保健操制度,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息制度,为学生创建良好的视觉环境,培养学生健康用眼习惯。

根据《指南》,各中小学要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幼儿园要保证儿童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指南》强调,学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得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并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指南》还对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作出了明确,要求各中小学科学布置作业,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其中,小学一至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幼儿园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避免“小学化”教学。指导3至4岁儿童在绘画和游戏中进行书写体验时,要帮助儿童掌握正确的书写坐姿和握笔姿势,5岁以前不建议学习写字。

为充分发挥个人、家庭和学校的作用,《指南》还对近视防控知识进行了普及,明确了近视分类、诊断标准、早期症状,以及近视的主要影响因素、缓解眼部疲劳的常用方法、延缓近视进展的技术方法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