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禁毒宣传进校园,让青春无“毒”飞扬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06-30 09:28   来源:本站  
 

今年的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力度、普及广大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创建“无毒校园”,连日来,海口教育系统通过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动员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申报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培训教育系统师资骨干等形式广泛开展全市教育系统禁毒工作。海口各校也积极响应,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让师生在参与中提高防毒意识。




零距离认识仿真毒品

 “冰毒看起来和冰糖一样,晶莹剔透。”“像面粉一样的白色粉末竟然是K粉!”“美沙酮又是什么?它也是毒品吗?”……日前,海口市遵谭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校内近距离参观了仿真毒品,小会议室桌上摆放着各类“五颜六色”的旧式和新式仿真毒品,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面对同学们的疑惑,各班主任老师化身禁毒教育宣讲员耐心作答,让学生们辨别各种毒品,以便日后加以防范。

 “以前的禁毒宣传活动是悬挂横幅、发放禁毒宣传资料,这次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新增了‘仿真毒品展览’环节,实现了零距离接触,加深乡镇孩子们对毒品种类的认知,让他们更能分辨和防范。”该校校长陈士茂表示。

    除了近距离认识仿真毒品模型,海口各校还通过建设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利用VR、全息投影、模拟场景互动等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学生对毒品的知晓率。


禁毒教育融入课堂教材

    近日,在海口市新坡中学一节毒品预防教育课上,学生们打开《海南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读本(初中版)》,跟着老师学习如何拒绝毒品。在海口市义龙中学,教师们通过《新编中小学生防毒禁毒知识》教材,结合最新案例,每学年开展不少于4次禁毒课。

    “教材作为禁毒教育的载体之一,将日常生活中关于毒品的知识系统化总结,我们学生人手一本禁毒教材,学生们在学习之后,能对预防毒品有系统的认识。”海口市义龙中学德育处主任王素霞介绍,学生们学习预防毒品的知识后,还借助校园禁毒馆平台,成立小小禁毒宣讲员,通过向参观师生讲解,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意识。

    据悉,近年来,海口各校按照“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的要求,通过禁毒主题班会、禁毒知识讲座、学科教学渗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此外,海口各校积极申报省级市级禁毒示范学校,截至目前,海口市已有国家级禁毒示范学校4所,省级禁毒示范学校30所,市级示范学校39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