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城市美学新坐标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4-13 09:3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行走海南,你曾为哪些建筑停留?城市美学新坐标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口世纪大桥。本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俯瞰图。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三亚“丝路之塔”。(资料图)

建筑是我们对一座城市一目了然的印象。有人说,读懂了建筑,你就读懂了历史和当下。

雕梁画栋,有的建筑是立体的画;琼楼玉宇,有的建筑是有形的诗;钉头磷磷,有的建筑是凝固的音符……种种建筑的排列与组合,构筑成一条唯美的城市天际线。

建筑的意义早已超越“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它所蕴含的人性和闪耀的民族性,已成为人类拓展空间、挽留时间的一种标志。

海角上的建筑艺术

大海,涵养着大自然的艺术。

天空之山,是一道建筑的艺术与海洋的艺术融合成的风景,人文与自然在这里形成良性互动。

天空之山位于海口湾入海口北岸,基地高于海平面约7米多,坐拥海口湾和海口城市地平线的壮美景色。其外部拥有像山谷般的屋顶缓坡,作为一个联结,将城市和海滨串联在一起。人们可沿着起伏的屋面行走,饱览海岸线风景。

天空之山由著名日本建筑师藤本壮介设计,是“海口·海边的驿站”公共艺术项目系列中的6号驿站。藤本壮介有意将天空之山的建筑最高点朝向海口湾的西部海面,让这座建筑成为观看海上日落的绝佳位置。

俯瞰天空之山,其建筑色彩以白色系为主,用“风、林、谷”元素展现建筑的艺术性,坚固的构造隐于灵动的建筑曲线中,整个建筑是由山谷般绵延起伏的圆环屋顶构成,如同在城市与海之间创造出了一片天空之山,轻柔如云朵,变幻如天空,灵动飘逸,唯美浪漫。

傍晚时分,漫步在白色的屋顶,像行走于柔软的云朵,又像踏着变幻的波涛,夕阳映照在屋面上,整个建筑熠熠生辉,散发着金色的光芒。

作为海口湾建成的第二座滨海驿站,天空之山与云洞图书馆隔海相望。一个像山,一个像云,在山与海的交互中,在海与天的连接中,两座建筑遥相呼应,完美地串联起海口湾畅通工程,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滨海公共空间,形成了海口独特的滨海文艺新地标。

在屋顶缓坡之下,800平方米开放通透的共享空间,涵盖主策展空间及书店空间,次策展空间与快闪咖啡厅,可呈现形式多元的艺文活动。同时,由建筑围合而成的绿地,提供了户外活动空间。

到访者可檐下休憩、室内观展,可沿着起伏的屋面,行走在建筑上方,一览滨海迷人风景,观赏最美日落,惬意漫游在城市与自然之间。

城市天际线的诗篇

城市的天际线,高悬在晴空里,那些拔地而起的高峻奇观,在天空中画出的图案,成为城市最惊艳的诗篇。

海甸溪畔,与骑楼老街遥相对望的钟楼,是海口天际线最有历史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凝望钟楼,它闪耀着城市的记忆,钟声则是它正诉说着的城市历史。

铺开地图,我们可以看到,钟楼所在之处恰好是海口故所城诸街往北辐辏之点。如果知道海口所城与海口市的前生今世的关系,就会发现,钟楼就像是海口百年旧城和府城千年故都的咽喉,是走向未来的海口市的历史起点。

在三亚亚龙湾,一望无垠的海平面上,飞驰着摩托艇,游客们悠闲地在洁白细腻的沙滩上享受日光浴。海岸的另一侧,仅在22公里的海湾一线,喜达屋、希尔顿、万豪、美高梅等国际顶级品牌酒店林立成群,成为域内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风景线内最吸引人目光的,是主楼如风帆的三亚·亚特兰蒂斯。这个占地54万平方米的项目,汇集酒店、水世界、水族馆、国际会展、餐饮、娱乐、购物、演艺八大业态于一体,俨然是一个海洋主题的度假目的地。

步入三亚·亚特兰蒂斯大堂,阳光透过宽阔的玻璃天窗洒入整个空间,由银箔、抛光大理石、珍珠母等材料构筑的大堂,在自然光线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大堂顶部设计以海浪和漩涡为灵感,运用各式材料创造出潮汐的奇特景象,营造出大海之美。

海南的自然风光与人文元素被巧妙地融合进了亚特兰蒂斯酒店的设计之中。紫檀、红木和鸡翅木等产自海南的硬木木材以深色调和光泽感闻名,是整个酒店室内陈设和家具的主要用材。此外,玻璃和青铜家具的表面还雕有中国榔榆和紫色海扇的图案,尽显本土风情。

在海棠湾的天际线上,除了酒店,还有风景区。三亚海棠湾坐落着著名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蜈支洲岛,这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岛屿,与海棠湾酒店带隔海相望,远离闹市,独享一片宁静,蔚蓝的海水和晴好的天气都能够让人们感受到海岛的温柔和浪漫。

消博会上的建筑美学

4月10日至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近年来,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广迎八方来客,向全世界展示海南的美好形象。从高空俯瞰,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整体建筑造型宛如一只展翅飞翔的海鸥,大厅内则融入了“海鸥”“海洋”“风帆”等元素,充满海岛风情。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建有展览中心、会议中心、一家五星级酒店、一家海上七星级酒店,以及酒店式公寓、办公及商业配套、经济总部等,同时还保留了原海洋世界公园的主景区。

“处在像与不像之间的抽象物”设计理念贯穿会展中心主要建筑物的设计,其中有像波浪一样的五星级酒店、像一滴水落入大海溅起的水花的七星级海上酒店,当然还有那只展翅欲飞的“海鸥”。

美的不只是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如火如荼举办的消博会,各展区展馆精彩亮相,带来了不同多元化的异域风情。

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由海南控股打造的“世界之城”500平方米主题展馆里人头攒动。微缩的世纪大桥、海南迎宾馆、骑楼老街、钟楼等海口地标建筑,与埃菲尔铁塔、罗马斗兽场、凯旋门等全球地标按一定比例复刻,采用了3D打印与立体雕刻等工艺,尽可能还原了各地建筑的原貌,以此展现“世界的海南、全球的精品”这一参展理念。

海南馆位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内,展馆设计如一艘航行的巨轮,整体以碧海蓝天和绿水青山作为设计主色调。74家参展商参展、109件展品陈列于此,展示海南自贸港高端制造业、新能源产业、乡村振兴、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十大板块的发展成果。

今年各参展商对于展位的整体设计理念更为时尚与现代化,更加贴合展商的文化特色。记者看到,多个集团、企业极为重视自身展位的打造,创造了一个光影旖旎、意象丰饶的展陈空间,呈现“灯火璀璨处,匠心共此时”的美学风格与生活方式,吸引消费者驻足并沉浸式体验产品。

不管是消博会上的建筑美学,还是古老建筑的历史美感,建筑都是时代的一面镜子。近年来,不断涌现的城市崭新坐标,也正以匹配时代气象的艺术,刷新海南美学的面貌,牵引生活方式和城市肌理的不断进阶。

海南主要建筑地标

◎海口骑楼老街

◎海口钟楼

◎海口府城鼓楼

◎崖州古城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海口五源河文化体育中心

◎海口云洞图书馆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

◎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

◎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

◎三亚·亚特兰蒂斯

◎美丽之冠酒店群

◎海口世纪大桥

◎海文大桥

◎琼中百花廊桥

◎美兰机场二期

◎三亚丝路之塔

……

刘晓惠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