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在无声世界里“歌唱”祖国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用手语坚定学生爱国心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3-30 09:23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在无声世界里“歌唱”祖国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用手语坚定学生爱国心


 

 

    周一,升旗的日子。清晨,在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九年级(1)班的教室里,随着国歌响起,全班12名学生集体站立,以有力的手法“唱”着国歌,现场安静却气势磅礴。

 

    “我会融入情感、想象画面,内心激情澎湃。”学生刘正健用手语“诉说”自己“唱”国歌时的感受。

 

    “用手语‘唱’国歌,是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该校德育处主任吴寿儒说,为了让学生精准掌握手语的表达技巧,教师们将手语渗透到课堂上,穿插到各类教学活动中,让学生了解国歌的深意,培养爱国情感,再用手语准确表达。

 

    2018年《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和《国家通用盲文方案》发布,学校将手语“唱”国歌纳入升旗仪式,并在2019年举行启聪部手语歌曲大赛,通过比赛推动教师规范手语教学。学校还购入一批《中国手语》书籍,发放给每位教师,让各学科的专业名词有了更规范的手语参考。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家通用手语方案》正式实施。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师生手语教学也迎来了新的改革,他们以指尖上的“舞蹈”,唱响无声世界里的爱国情。

 

    为了学生“唱”好指尖上的国歌,教师吴菊在班级教室后面张贴了国歌手语的分解动作,让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去领会,再利用班会、语文课堂讲述国歌的意义,结合多媒体一体机进行视频示范,让学生分步骤练习。此外,吴菊还充分利用通过语文课堂、班会课,用手语跟学生讲述时政热点、文明礼仪教育,让学生们更快适应规范的手语表达,并在升旗仪式和各类文体活动中进行实践。

 

    “手语是听障学生参加校内外比赛和将来走向社会必备的交流工具,学会手语具备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甘方波表示,学校要求,启明部教师要加强盲文学习、启智部教师提升三笔一划基本功、启聪部教师准确教授手语,通过提升师资水平,推动学生提升表达能力。学校每年还通过职业教育展示周、运动会等活动,在提升学生职业技能、综合素质的同时,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自我认同感,引导学生热爱祖国和家乡,做自尊、自信、自立的人。    (肖卫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